中国清洁能源发展及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03 09: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清洁能源是不排放污染物的能源,它包括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是指原材料可以再生的能源,如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生物能(沼气)、海潮能这些能源。可再生能源不存在能源耗竭的可能,因此日益受到许多国家的重视,尤其是能源短缺的国家。

在今年的能源大会上,习近平指出:发展清洁能源,是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这次召开的两场重要会议,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清洁能源技术开发和利用的高度关注,体现了全球对建设清洁高效能源体系的积极向往。中国高度重视清洁能源发展,为此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国将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提高能源效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和生活方式,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希望会议分享发展和推广清洁能源的认识和经验,共同推动全球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0年中国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中指出:自2012年以来,中国清洁能源投资额连续五年位居全球第一。其中2015年,中国的清洁能源投资额达到1110亿美元,占全球清洁能源投资的比重达到33.6%,接近美国和欧洲2015年清洁能源投资的总额。2016年,我国清洁能源的投资额为878亿美元,较2015年下降21%。预测2017年我国清洁能源的投资额将达944亿美元.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底,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5.7亿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34.6%,其中水电装机3.32亿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20.2%;风电装机1.49亿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9.0%;光伏发电装机7742万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4.7%;生物质发电装机1214万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0.7%。2016年,包含水电在内,全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量为15058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25.4%,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上半年统计数据,2017年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295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其中新能源方面,太阳能发电量2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最快,达35.1%;风力发电量13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9%。上半年清洁能源发电量相当于减发煤电500亿千瓦时,减少电煤消耗2200万吨。

全球新能源投融资规模

据数据统计,2015年中国新能源产业融资额约为1105.2亿美元,位居全球首位。在光伏新增装机容量、风电市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中国相关指标也都位居世界前列。其中,2015年全球新能源产业延续高度景气的发展趋势,新增装机容量创新高,达至131.7GW(千兆瓦),融资总额也创纪录地达到3288.8亿美元。2016年可再生能源总投资额为2416亿美元(不包括大型水电),较2015年下降23%,为2013年以来最低水平。其中太阳能发电项目的投资下降尤为显著,同比下降34%,总规模1137亿美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