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到高管离职完成去乐视化 二度改嫁仍是迷之未来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18 17:13
分享:

易到高管离职

7月17日消息,易到方面正式对外发布公告,公司CFO任汝娴、CTO袁斌先生,法务VP刘晓庆女士以及HRVP马东先生,已分别向公司提交辞职申请,易到尊重并批准以上辞职申请。

这也是继易到控股权变更后,原有团队与新资本之间切割最为幅度巨大的一次,而此次四位高管的离职,易到公司也将彻底的完成去乐视化。

是乐视给了易到二次生命

2015年网约车行业的烧钱补贴大战可以说是空前绝后,滴滴快的的战场分分钟烧掉近20亿。虽然易到手握携程的流量和资金,但可以烧的资金明显与其他两家不属于同一量级。雪上加霜的是,2015年神州专车上线,背靠神州租车和联想控股,迅速分食掉10%的市场份额。这一年,滴滴的日均订单已经700万,而易到的日均订单已减少至惨淡的2万,是滴滴的1/350,易到已经连加入战场的机会都没有了。

易到创立于2010年5月,是中国最早的网约车平台。2015年10月,走投无路的易到接受了乐视7亿美元D轮投资,出让70%股权,由乐视控股,乐视CMO彭钢出任总裁,周航继续任易到CEO。

说不清的13亿

2017年4月份,易到债务危机爆发,易到和乐视的冲突也逐渐浮出水面。继2016年底易到欠债租赁公司后,2017年3月后易到司机发现几乎无法提现。4月17日,周航发表声明称乐视挪用13亿造成易到资金困局。乐视方面马上作出回应:“事实上是2016年11月,在易到单独贷款困难的情况下,乐视控股以名下乐视大厦作为抵押物,以乐视汽车生态内的易到为主体取得的一笔14亿联合贷款中的一部分。当时双方已明确约定,该笔资金用于包括易到在内的乐视汽车生态的日常经营资金周转,其中,1亿用于易到,13亿用于乐视汽车生态。”

双方对垒的结果,14亿的债务由易到背锅。

实际上,乐视入主易到后,马上加入价格补贴的混战,一度推出了充值满100返100等活动。通过烧钱生拉硬拽回赛道的代价就是让易到的资金更加吃紧,据报道显示,当时充返活动充值总额达到60亿元,意味着易到也要拿出60亿元补贴给用户。周航对此也曾提出过质疑:“专车多少钱都不够烧,单子越大,补贴的规模就越大。还是要尽快回归正常的商业。”

无止境的价格战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终于,2016年下半年,易到的资金消耗殆尽,只能开始降低补贴比例。年底,易到拖欠供应商费用、司机提现难等黑料被频频爆出,易到用车处境的凶险程度相比于乐视控股前有过之而无不及,再次面临生死攸关的问题。

易到二度改嫁

7月14日,韬蕴资本与易到正式发出声明,证实了易到被再度转手,据报道此次韬蕴资本收购了易到约2/3股权,控股易到,但创始团队、携程和乐视仍持有少量股份,原易到团队仍然负责易到的运营管理。声明显示韬蕴资本已经在6月30日向易到注入了首批资金,用以解决车主提现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韬蕴资本于2014年成立,专注于PE投资、证券业务、金融服务等,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00亿元人民币。这起股权交易以蓝巨投资的名义完成,蓝巨投资由韬蕴资本控股,其官网已经将对易到的投资列入自己的投资案例。

迷之未来

乐视之灾,殃及池鱼。易到就是池中的那条鱼。追根究底,还是钱的问题,拿不出钱的乐视,留不住易到,另择明主说不一定还有一线生机。然而,韬蕴资本接盘易到,其本身没有相关经验的团队领头,想要盘活易到,还是有一定的难度。都说“资本是逐利的”,也不排除在易到恢复稳定,市值回升之后,韬蕴资本再度将易到出手的可能。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