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共享数据细分析:共享单车吸金超百亿,充电宝由疯狂趋于沉寂
来源:IT桔子 发布日期:2017-07-18 15:57
分享:

共享充电宝成为2017年第二季度「当之无愧」的风口,吸引了诸多资本和知名投资机构的入局,融资速度令人惊叹,仅小电科技就在Q2季度完成了3轮融资。该领域的投资事件主要集中在4、5月份,进入6月份热度开始骤降,没有发生一起投资事件,该市场逐渐趋于理性。

共享充电宝的大热,也在某种程度上凸显了TMT风险投资领域的焦虑,蓝湖资本合伙人殷明也在文章中提到被同行友人问及最多的问题,最近除了充电宝和人工智能还能投点什么?

关于共享充电宝是伪需求还是真风口也成为大家讨论的热点,资本退潮后,即将看到猪是摔死还是继续飞。

3、共享空间:9起投资事件,吸金近13亿人民币

共享空间主要包括共享办公空间及共享住宿空间。上半年该领域获投事件集中在共享办公空间,共发生7起投资事件,像共享际和梦想加均在上半年完成两轮融资,而优客工场除了在1月份获得4亿人民币融资外,在7月份也刚刚宣布获得2亿人民币的新一轮融资。可见共享办公空间领域的融资速度也非常快,且金额向头部项目集中。

在共享住宿空间领域,上半年追踪到1起投资事件,即做共享民宿空间的Locals路客旅行完成1000万美元的融资。

另外,还有致力于打造线下大型的共享学习中心,立志成为教育领域Wework的嗨课智能小铺空间获得1500万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

对于空间的共享在接下来应该还会有更多的模式产生,但很多项目实际上是披着共享经济外衣的二房东,其本质还是租赁,而并不是对剩余闲置空间的利用。

关于目前国内的互联网新概念之共享经济尽管还存在很多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它确实通过共享的形式,在某种程度上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例如:共享单车方便了人们的短途出行,共享充电宝也解了部分用户在手机没电情况下的燃眉之急......

但是,中国市场向来就是一个不够理性的市场,一旦某个概念能够吸引资本市场的关注,各种创业者就会一窝蜂的跟上去蹭热点,本来的蓝海市场迅速转变为红海,形成恶性竞争,这也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浪费。

经历了这么多所谓的风口,创业者们应该变得更加理性,更多的去考虑商业的本质。价值始终是衡量一家企业的唯一标准,否则在风口上被吹得有多高,最后摔得也会有多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