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共享数据细分析:共享单车吸金超百亿,充电宝由疯狂趋于沉寂
来源:IT桔子 发布日期:2017-07-18 15: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2017上半年,共享经济成为资本市场的投资热点,从共享单车,到共享充电宝,再到共享雨伞等项目,各种蹭共享经济热点的伪共享项目层出不穷。但实际上这些项目中的大部分并非真正的社会闲置资源的共享,而是一种互联网模式下的租赁,我们称之为互联网新概念之共享经济。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6月,上半年共追踪到78起共享经济领域获投事件,金额约558.33亿人民币,共享经济的吸金能力可见一斑。资本对所谓的「共享经济」的追捧,也引来了一波创业者的蹭概念,想拿钱首先得有个好故事啊……

在金额方面,共享经济的典型代表——滴滴出行在Q2完成55亿美金的新一轮融资,使得共享汽车成为上半年融资金额最高的细分领域。

从投资事件的数量来看,共享单车以22起事件成为共享经济领域内融资事件数最多的细分领域。共享充电宝也是从17年Q2开始被资本青睐,并迅速成为一个现象级风口,吸引了朱啸虎、王刚以及红杉资本、IDG等一批投资人和知名投资机构的追捧,其热度在Q2一度超过共享单车,使得投资人都在感叹:「最近除了充电宝,我们还能投点什么?」

在轮次与细分赛道格局方面,2017年上半年共享经济领域的投资事件早期占比达70%,且主要集中在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领域。

下面我们主要来分析一下投资热度排在前三位的细分领域,包括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以及共享空间。

1、共享单车:22起投资事件,吸金超100亿人民币

共享单车在2017年上半年成为最热门的现象级风口,吸引诸多资本入局,仅上半年该领域就吸金104.33亿人民币。

在22起投资事件中,有三家公司在上半年就完成了3轮融资,可见融资速度之快,其中摩拜单车和ofo小黄车更是上演了融资大战,获投金额不断刷新纪录。

在第二季度,蚂蚁金服投资ofo小黄车,而就在前些天,阿里巴巴又宣告正式入局ofo,领投7亿美金的E轮融资,刷新20天前摩拜单车创下的6亿美金单笔融资记录。

另一方面,腾讯也在不断加注摩拜单车,甚至马化腾都出来为摩拜单车站台,在朋友圈怒怼ofo的早期投资人朱啸虎,引起诸多网友的围观。

腾讯和阿里巴巴的入局让我们仿佛看到了当年的滴滴和快的之间的竞争,摩拜和ofo之间的竞争已经上升为背后巨头之间的博弈。

共享单车领域也出现一边融资,一边倒闭的现象,在第二季度有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倒闭,分别是悟空单车和3Vbike,这两家公司仅存活了4、5个月,可见跟风的创业者会死的很惨。

随着巨头的进入,以及融资轮次和金额的升级,共享单车领域的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行业洗牌期已经开始出现。

2、共享充电宝:19起投资事件,吸金超10亿人民币,由疯狂趋于沉寂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