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6名状元全部学医 内地状元为何不爱报考医学专业?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17 15:23
分享:

近日,据《大公網》报道:6名来自香港5间传统名校的状元表示未来想就读医科。这和内地高考状元无人报读医科形成強烈的反差。据悉,香港的医科录取标准极高,能入读医科的都是最优秀的同学。5年来27位高考状元中,有16位选择了读医科,相仿內地,1952-2015年3千多省级高考状元,医科连热门专业的前10位都沒进入。

目前医疗界流行这样一句戏言:劝人学医,天打雷劈。内地状元为何不爱报考医学专业?原因如下:

一、薪资待遇差

香港公立医院各级医生的薪资收入在香港各行各业中都是佼佼者,《医学界》近日发文《月薪22万!看看香港医生工资是怎么炼成的!》中,就有提过:

香港公立医院住院医生起薪为54220港元,若不计专科,约25岁就可获逾5万港元月薪,30岁约可达7万港元。而且这还只是以公立医院计算,不包括私家医院及诊所医生。和咱们大陆一样,医生也分等级,医生等级不同,工资也不相同。最低的是月薪5万港元,最高的可以达到22万港元/月。

而反观内地医生,根据2015《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数据:

收入在3000元及以下的医师占29.46%

收入在3000元至5000元的医师占37.37%

收入在5000元至7000元的医师占15.40%

收入在7000元至10000元的医师占11.58%

收入在10000元以上的医师占6.15%。

在凛冽的现实面前,内地状元不学医也就不难理解了。

二、培养周期长

尽管大家都知道,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对医生临床经验的提升益处良多,也是打造标准化、同质化、高水平医生的必由之路。这条路,美国、英国等很多国家的医学生也都走过,但似乎我国的医学生们,走的格外艰难。

我国目前推行的是“5+3+X”规培制度,即:5年临床医学本科教育+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2至4年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这也就意味着,学医至少需要8年,多则需要12年的煎熬才能成为一名合格医生,而这8-12年中,医学生们又面临人生的大难题:买车买房、结婚生子、奉养双亲(乃至四亲)……这些无不需要钱来解决,而我国规培生的收入较低也是众所周知的,有些规培生甚至艰难表示:还需父母接济。

漫长的学习生涯,迫在眼前的人生大事,与同龄人的现实差距……这些无不加重了医学生完成规培,成为一名合格医生的负担,学医之路,道阻且长。

三、医患关系紧张

不时发生的医闹事件,影响的不只有已经成为医生的医生们,还有正在成为医生的规培生们,以及想要成为医生的学生们。

尽管现在医疗界流行这样一句戏言:劝人学医,天打雷劈。但如果医生们的生活待遇能够切实得到保障提高,医患关系能够和谐相处,这样的戏言也就只能成为一句玩笑话,被历史尘封。

10年中国新增执业医师仅83万

虽然高考成绩优秀的学子不愿报考医学,本专科医学毕业人人数却不少。据卫计委2015年年鉴数据,2016年本专科医学专业毕业生人数为56.4万人,十年增长122.8%。博士硕士研究生更为严重,医学专业毕业生人数十年累计增长137.0%。中国医科大学培养了大量人才,但是中国执业医师数量并不多。据统计局数据,2016年执业医师仅有250.8万人,同比增长5.6%。查询历史数据,10年中国新增执业医师仅83万。

数据来源:国家卫计委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执业医师数量少,本专科医学毕业生去哪儿了呢?很大部门毕业生转行,放弃医学。目前国家为培养医学人才,2017年中央财政支持高等医学院校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培养订单定向免费五年制本科医学生共计5810人,专业为临床医学、中医学、蒙医学、藏医学、维医学、哈医学和傣医学。从各省市名额来看,云南培养技术人数最多,为770人,黑龙江最少只有40人,大部分省份有200个名额。目前已有13个省份出台了免费定向医学生招生政策,他们分别为:云南、四川、广西、甘肃、贵州、陕西、湖南、陕西、安徽、江西、海南、河北、河南。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