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资金危机持续发酵 都是贾跃亭“造车梦”惹的祸?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05 14: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目前,乐视高管团队再生变数,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原乐视金融CEO王永利疑近日已从乐视离职。第七届上海新金融年会参会资料显示,王永利的头衔已经变为“金融专业人士”。

乐视相关人士称对此并不知情乐视控股相关负责人称,乐视绝不会欠任何债权人的钱,包括金融机构,包括供应链,只要给乐视时间,肯定都能够完满偿还。乐视控股这次变更法人,很大原因之一就在于贾总要全力推进汽车战略,继续担任法人代表,很多手续办理等都会非常不方便。据了解,乐视控股的股权结构并没有发生变化,贾跃亭仍然担任董事长,是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据了解,乐视控股的股权结构并没有发生变化,贾跃亭仍然担任董事长,是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乐视网一季度净利仍增8.8%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报乐视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22亿元,同比增长6.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8.76%。去年乐视网净利润已经出现负增长,今年一季度也是微幅上涨。

季度报表显示,截至3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95.37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重为28.40%,占比较去年有所上升;公司无形资产为79.04亿元,占总资产比重为23.54%,主要是采购版权增加所致。负债方面,(截至3月31日)公司负债余额为187.86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余额为21.78亿元,长期借款余额为30.1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9.8亿元。资产负债率达55.94%(合并报表口径)。

2012-2017年乐视网经营业绩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乐视资金危机持续发酵

在高管变动同时,乐视资金危机仍在持续发酵。7月3日曝光的,贾跃亭夫妇名下家产与3家乐视系公司共计12.37亿资产,7月4日晚间,据乐视网公告,贾跃亭持有的5.19亿股上市公司股份,再遭法院冻结,时限为自冻结之日起三年。当前乐视网仍处于停牌阶段,停牌价为30.68元,总市值为612亿,这意味着贾跃亭被冻结的股权总价值接近160亿元。随着乐视系资金链危机,被裹挟吞噬者,遍布一、二级市场——既有银行也有一众基金和知名牛散。

目前,其上市公司乐视网(SZ:300104),最近一次停牌,迄今已行将届满三个月。作为此番资本端债务危机的引爆点,招商银行(600036)方面6月末请求法院进行诉讼保全而冻结的乐视系公司共计3家,分别为: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据了解,截至去年6月底,乐视网在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等多家银行的授信金额均已大部分使用。乐视网在12家银行的授信额度为24.2亿元,已使用额度为22.4亿元,使用率达92.6%。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乐视网股东户数共计197997,环比增长27799户,增幅16.33%,人均持股6427股。

其十大股东依次分别为贾跃亭、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刘弘、贾跃民、曹勇、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章建平、兴业银行-中邮战略新兴型证券投资基金、农行-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及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十大股东中,除却乐视系人士及公司不表,嘉睿汇鑫持有股份持股最多,为17071.11万股,占总股本比例8.56%;其次是中央汇金持有2799.33万股,占总股本比例1.4%及牛散章建平持有2488.34万股,占总股本比例1.25%

十大股东持股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3月31日,在乐视网的全部股东中,共计有46家基金机构类型持股单位。其中,持股1万股以上的基金机构,共计41家;持股10万股以上的,共计33家;持股50万以上的,共计22家;持股100万以上的,共计16家。其中,财乐视一旦复牌,如果没有特别的举措,留给这些机构与大户的是无悬念之连续跌停。通基金、嘉实基金、中邮创业等3家基金公司分别认购3910.24万股、2132.86万股、2132.86万股,认购金额分别为17.6亿元、9.6亿元和9.6亿元。如果复盘后,乐视网股票在二级市场遭到抛售,股价也有可能迎来持续大跌,这也将压倒乐视。

其实乐视之所以出现巨大资金缺口甚至引发危机,乐视汽车是主要因素之一。汽车产业投入高、周期长、风险大,贾跃亭对汽车的投入和时间成本严重预估不足。乐视汽车总共花掉100多亿元,基本都是贾跃亭减持股票后的个人投入。他估计乐视汽车未来还需要100亿至200亿元的资金投入,但现在看来过于乐观了,恐怕难以支撑他的“造车梦”。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