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广西装备制造业行业分析报告(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05 09:29
分享:

四、加快广西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建议

装备制造业是整体工业中最能带动上下游产业配套生产的重要组成,决定工业经济结构的层次,反映国民经济的整体实力。加快广西装备制造业发展是实施工业结构转型升级、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实现国民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战略的关键。

(一)主推创新驱动,提高装备制造业的内涵式发展

创新是装备制造业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提高制造业发展水平的最重要举措。要建立创新激励机制,有效引导汽车制造业有序承接新车型的生产,不断输入新的增长动力;有效引导电子设备制造加大面向终端消费行业的引进和建设,提高产业层次;有效引导机械工业积极发展高效节能产品、新能源装备。要以技术创新为切入点,高起点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加速推进具备商品化条件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加大培育和扶持高端制造业产业,形成高端制造业产业和高新技术支撑装备制造业内涵式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的新态势。要从战略高度盯紧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跟紧国内外同行业先进企业,以转向更多地依靠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为重点,加强对装备制造业创新人才和创新能力的培育,加大装备制造业企业技术研发和新产品开发,更多更好地为企业落实创新驱动提供良好的市场条件。

(二)主攻高端制造,提高装备制造业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要致力于本地传统产品向精品的升级,继续保持汽车、机械、电子、造船等优势特色产业领域在国内的领先地位,以此整合形成新的产业集群,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要致力于优先引进高端装备制造业企业和项目,有选择地引进有利于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企业落户广西,使高端化、高技术化成为广西“主动承接产业转移,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的新理念。要致力于推动产业结构高端化,园区功能特色化,强优企业专业化,鼓励传统产业实施技术改造,做新做实,提升产品影响力;鼓励优势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提高产业集中度;鼓励发展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的特色产业集聚区,做优做响,扩大集聚区幅射面。要致力于利用广西铝工业的优势,建立适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医疗器械、高档车辆、通用设备、海洋工程、环保设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配套设备的铝材生产基地;依托广西沿海沿江的地理特点,加强与国内外造船业企业合作,建立高技术船舶研发与商务船艇、军用舰艇基础配套设备和海洋工程装备生产基地;完善广西电子信息产业园区设施,形成“整机”、“芯片”、“智能”、“集成”、“终端”为主题的生产基地。要致力于创建一批产品名牌化、市场国际化,具有相当效益的名牌产品生产企业群,以名牌产品效应提高装备成套生产能力,推动广西装备制造业经济总量的扩张、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三)主扩规模效应,增加装备制造业的内生动力

无规模难出效益,弱规模难赢市场,小规模难捕商机。要理直气壮地优先发展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竞争能力强的汽车、机械、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领域,打造一批能代表广西装备制造业水平、能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且与国际大公司相抗衡的企业核心主体、旗舰领航。要理直气壮地集中发展与骨干企业相关配套的企业,加快汽车、轻工装备、电子等产业关联度大、带动作用强的重点产业的发展,着力拉伸装备制造业产业链条。要理直气壮地支持那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优势地位和发展前景的重点企业,通过政策扶持、重点技术改造、各种生产要素聚合等措施,以兼并、联合、重组等形式,组建成规模更大、竞争能力更强的企业,增强装备制造业企业的规模和经营实力。要理直气壮地搞专搞精一批中小企业,研究制定鼓励和适合中小企业发展的装备制造产品指导目录,积极创造有利于促进各种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的平等竞争环境,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总体要求的各类中小骨干企业,在项目建设、技术创新、融通资金、市场准入等方面给予有力政策支持,促其尽快发展壮大。要理直气壮地以高新技术手段改造电子、机械、重工等传统产业中的重点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更新装备、改进工艺,扩大企业规模,提升产品的质量档次,增强装备制造业企业的规模效应。

(四)主督政策落实,形成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合力

严格执行国家装备制造业有关政策,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引导装备制造业产业优化布局,推进装备制造业企业在空间布局上的相对集中,增强产业效应。依据《中国制造2025》,紧跟“互联网+”带来的全新变革时代,贯彻落实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推动广西新能源汽车发展、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培育发展、降低企业成本、机械工业二次创业、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等实施方案或专项行动涉及装备制造业的政策措施。建立灵活高效的项目跟踪、技术推进和政策落实督办机制,健全自治区重大政策出台、重点工作部署所产生的效益信息收集和任务推进发布制度,强化装备制造业企业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自治区财政在年度投资安排中设立装备制造业专项资金,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研发投入的支持力度。适时健全装备制造业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政策规划体系和质量管理法律法规,定期发布装备制造业产业导向目录,拓宽装备制造业融资渠道,促进金融机构对装备制造业企业的信贷支持。强化服务意识,简化办事程序,协调落实稳增长政策措施,努力降低企业在税收、运输、电力、人力、融资、研发、营销等各方面的成本费用,不断提升政府服务企业的整体形象,为激发企业内部的发展活力,促进广西装备制造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