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广西装备制造业行业分析报告(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05 09:29
分享:

三、广西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不足及困难

近年来,虽然广西的装备制造业发展取得积极明显的成效,对工业经济稳增长的支撑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但基本还处于于加快转型升级、完善产品结构、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攻坚时期,放在全国范围比较,广西装备制造业尚处于追赶先进水平的阶段,内生动力不足、规模优势不足、新产品能力不强、高端产业滞后、效益水平不高等不利因素都在影响着装备制造业前进的步伐。

内生动力不足:2016年,广西装备制造业企业净增51家,其中24家为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企业,14家为计算机零部件制造业和计算机外围设备制造业企业,没有新建的整车和整机制造业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企业数减少4家、专用设备制造业企业数减少5家,新增因素对装备制造业经济增长贡献微弱。

2016年,广西装备制造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工业转型升级的重点行业投资增速较低,其中,金属制品业投资同比增长7.4%,汽车制造业投资增长6.2%,通用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5.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4.9%,专用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3.9%,其他三个行业投资下降。

2016年,广西5000万及以上工业施工项目中,装备制造业占31.2%,同比回落4.3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行业大项目减少较多。新建纳规企业数结构不优,部分行业投资增速低迷,工业生产缺乏大项目储备,后期发展潜力不足,难以支撑装备制造业持续发展。

规模优势不足:2016年,广西装备制造业占全区规模工业的比重为24.5%,低于四川省(27.9%);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9%,低于云南(18.7%)、陕西(19.0%)和甘肃(10.7%),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8.0%,低于四川(11.7%)和云南(10.8%);汽车制造业增长7.1%,低于内蒙古(13.4%)、重庆(11.2%)、四川(14.2%)、贵州(38.4%)和云南(27.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1.3%,低于内蒙古(62.1%)、重庆(32.7%)和贵州(66.6%)。支撑广西装备制造业甚至整个工业经济稳增长的汽车和电子两大支柱行业,持续发展面临新的挑战,2016年,广西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幅比2015年下滑5.5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全国8.4个百分点,居全国第25位,增长颓势初显。2017年1-4月广西汽车制造业增速更是同比回落5.2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的支撑作用已现乏力,曾经支撑广西汽车行业增长的两大旗舰企业——“上汽通用五菱”和“东风柳汽”的生产经营形势比较严峻,期盼早日恢复往日辉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但只居全国第18位,曾经是广西工业增长亮点之一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受产品、市场开发等方面的影响,规模扩张步伐减缓。

新产品能力不强:广西显示器、电子元件、液晶显示屏、液晶(LCD)电视机等电子信息产品在全国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2016年广西生产的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43.8万辆,居西部第2位,同比增长70.9%,增速居西部第1位。

与西部其他省份相比,广西新产品生产能力并不强,2016年,广西新能源汽车1542辆,重庆1.45万辆,内蒙古4691辆、四川新能源汽车增长6倍;智能手机产量突破400万台,但远低于重庆、四川和陕西;城市轨道车辆78辆,四川城市轨道车辆增长1.5倍;重庆的笔记本计算机和平板电脑产量分别为5842.16万台和831.4万台,四川的数控设备、移动通信基站设备、传感器,重庆和贵州的集成电路,陕西的集成电路圆片等产品产量呈高速或成倍数增长,而广西则处于空白状态,装备制造业的新产品产能急待激活。

高端产业滞后:近年来,广西注重对智能制造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的规划,并取得了一定成效,2016年广西高端装备制造业企业已发展到134家,但其产值仅占装备制造业的6.5%。

广西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不高,其最根本的原因是研发投入不足、产业低端、产品层次不高。2015年,广西装备制造业研发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0.93%,低于全国0.09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与其工业增加值增速并不相称。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研发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0.19%,低于全国1.67个百分点,电子产品基本上以零部件代加工为主,原材料、人才、科研等资源的外依存度较高,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部件、高集成整机技术与高端终端产品的大企业,产业发展层次低端;机械工业中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研发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低于全国1.01个百分点,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低于全国2.0个百分点,机械装备制造所需的高端钢材尚不能自产,有的核心部件甚至依赖进口,中高档数控机床技术基础弱、信息化应用程度不高,高端产业链的延伸、产业层次的提高和整体增值能力的增强仍显不足;面对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竞争环境,汽车制造业尚未能及时推出适应消费者个性的新款车型、高档整车,强势开拓新兴销售市场的力度仍需加强。

经营成本较高:2016年,广西装备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低于全国37.2%的水平,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低于全国水平0.58个百分点,企业资产负债率比全国高8.6个百分点,总体经营效益水平与全国尚有一定的差距。

2016年,广西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13.0%,高于全部规模工业3.3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增长20.6%,高于全部规模工业12.4个百分点;产成品占用流动资金的比例为12.3%,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且高于全部规模工业1.9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86.78元,同比增加0.32元,且比全部规模工业多1.15元。

分行业看,金属制品业产成品存货增长38%、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增加1.2天;通用设备制造业产成品存货增长15.3%、周转天数增加0.1天;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产成品存货增长69.8%、周转天数增加1.7天、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产成品存货增长27.6%、周转天数增加0.2天。产成品库存的积压,挤占了企业后期发展空间,增加企业适应市场调整产品生产的成本,广西装备制造工业提质增效仍需继续努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