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广西装备制造业行业分析报告(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05 09: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近日,广西工信部发布装备制造业发展状况分析,数据显示2016年广西装备制造业企业已达1066价,利润总额及主营收入占全区比重均将达30%。其次是汽车制造业,企业数量达347家,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区比重超10%。

什么是装备制造业

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提供生产技术装备的制造业,是制造业乃至整体工业的核心组成部分,其发展水平是衡量工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围绕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目标,出台《中国制造2025》这个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的大背景下,装备制造业将迎来跨越发展的良好机遇,必将成为工业产业链重构、制造业竞争格局重塑、高端制造业创新驱动重启的主战场,势必成为推动工业化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的重要依托。因此,分析广西装备制造业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不足和困难,旨在为相关经济决策部门提供指导广西装备制造业借势加速发展的基本参考依据。

一、广西装备制造业总体概况

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装备制造业主要包括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等8个大类。

近年来,广西装备制造业不断发展壮大,已经形成具有一定规模、门类相对齐全、拥有比较优势、具备较高竞争力的产业体系,是推动广西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产业。2016年,广西装备制造业企业共1066家(注:本文使用的数据均为快报数),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19.3%;完成增加值占全区规模工业的24.5%,比2012年提高2.4个百分点;拥有总资产3666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的23.2%,比2012年提高2.6个百分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426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的29.2%,比2012年提高5.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375.0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的29.1%,比2012年提高0.8个百分点。当前,汽车、机械、电子和修造船工业是广西装备制造业的主要领域。

表1:2016年广西装备制造业基本情况
指标名称 企业数(家) 增加值占全区比重(%) 资产总计占全区比重(%) 主营收入占全区比重(%) 利润总额占全区比重(%)
装备制造业 1066 24.5 23.2 29.2 29.1
金属制品业 124 1.3 1.4 1.8 1.8
通用设备制造业 102 1.8 2.0 1.4 1.3
专用设备制造业 149 2.1 3.4 2.4 1.6
汽车制造业 347 9.4 10.5 11.4 8.8
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 45 0.8 0.6 0.8 1.1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151 3.6 2.5 4.4 4.8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125 5.3 2.5 6.7 9.5
仪器仪表制造业 23 0.3 0.1 0.3 0.2

汽车工业是广西的主导优势产业。广西形成规模的汽车整车制造始于2012年,至2016年底,已拥有规模以上汽车工业企业342家,其中:整车制造企业10家,改装汽车制造企业9家,低速载货汽车制造企业4家,汽车车身、挂车制造企业4家,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企业315家;产值超过10亿元的企业36家,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为其中的佼佼者,后起之秀广西源正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也有较好表现。2016年广西汽车产量245.5万辆,居全国第6位,西部第2位,车用内燃机产量居全国前列;汽车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09.9亿元,同比增长10.2%,增加值同比增长7.1%,汽车工业规模居全国第14位,是广西第一大工业行业。

机械工业是广西影响力较高的装备工业。广西高度重视对机械行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充分利用国家实施的政策,加大调整和优化机械产品结构。广西机械工业得到迅速发展,现已形成了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发电设备、电工电器、机床工具、仪器仪表等品种多样的10多个制造行业,以柳州、桂林、玉林等为主的工业设备制造基地,造就了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桂林国际电线电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名片。2016年,广西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长9.9%,其中金属制品业增长3.7%,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5.4%,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8.0%,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5.6%,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17.4%;主要机械产品发动机增长6.0%、挖掘机增长13.2%、混凝土机械增长16.75%、金属切削机床增长27.3%、变压器增长36.9%、风电发电机组增长8.8%。

船舶工业是广西拥有巨大市场潜力的行业。主要得益于广西沿海、沿江的天然资源,特别是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推进了北海、防城港和钦州港口建设,一批万吨级修造船项目落户;西江黄金水道的建设,带动内河修造船发展,以西江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一批企业推动广西造船技术跃上新台阶,形成以民用钢质船舶为主产品,具备一定配套基础的船舶工业。2016年,广西规上修造船企业31家,其中,产值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3家;以修造船为主的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及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5%,生产的民用钢质船舶543.1万载重吨,增长19.1%。

电子信息制造业是广西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广西加大了对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的引导和扶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发展迅速,并主要集中在北海、南宁和桂林,涌现出南宁富桂精密、建兴光电科技、广西朗科科技、三诺电子、冠捷显示等规模企业,初步形成了电子计算机、通信设备、医疗电子、家用视听、电子元器件、太阳能光伏、LED、电机、汽车电子等产品体系,电子信息产业链不断完善。2016年,广西规模以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125家,其中:产值超过10亿元的企业32家,电子信息行业增加值比2015年增长11.5%,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8.3%。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