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客商银行正式开业 盘点背后的“金主”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29 17:38
分享:

6月28日,广东第二家民营银行梅州客商银行正式开业,是继微众银行之后,广东省第二家民营银行正式落地。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民营银行发展进程调查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指出,截至目前,自第二批民营银行开闸后,银监会已批筹12家,加上此前获批的5家试点民营银行,截至目前已有17家民营银行获准筹建,其中15家获得开业批复,还有辽宁振兴银行、新安银行则已获银监会批筹,走在开业的路上。

中国17家民营银行统计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盘点梅州客商银行主要股东情况

据悉,梅州客商银行注册资本20亿元;法定代表人是宁远喜;业务范畴包括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另外,根据宝新能源(000690)、塔牌集团(002233)、超华科技(002288)等公司先后公告,其参股的梅州客商银行获广东银监局核准开业,核准注册资本20亿元,核准宁远喜董事长任职资格、刘元庆行长任职资格。相关公司此前公告,宝新能源、塔牌集团、广东喜之郎集团有限公司、超华科技及温氏股份(300498)将分别认购梅州客商银行总股本30%、20%、19.9%、17.6%、12.5%股份。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广东宝丽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宝丽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简称:宝新能源 000690),以“新能源电力+新金融控股”为双核心业务。旗下有7家全资子公司:广东宝丽华电力有限公司——梅县荷树园电厂、广东陆丰宝丽华新能源电力有限公司——陆丰甲湖湾电厂、陆丰宝丽华风能开发有限公司、广东宝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宝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广东信用宝征信管理有限公司、广东宝丽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客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0%。

2、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233)是全国60家水泥工业结构调整重点支持发展和广东省建材行业结构调整鼓励扶持发展的以水泥、混凝土及新型材料三大主业为主的跨地区、跨行业、关联多元化发展的梅州市骨干企业集团之一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已形成广东惠州、梅州、福建武平“三大”水泥生产基地,拥有6个大中型熟料、水泥生产企业,12个全资子公司,是客商银行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0%。

3、广东喜之郎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喜之郎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其主营业务是生产和销售果冻布丁、海苔、奶茶及糖果四大系列产品,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果冻布丁专业生产和销售企业,是国内最大的即食海苔、奶茶生产和销售企业。喜之郎系列产品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是客商银行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9.9%。

4、广东超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梅州超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288)是一家专业专注生产单面线路板、自产板材覆铜板的股份公司,主要从事CCL、PCB及其上游相关产品电解铜箔、专用木浆纸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持股比例为17.6%。

5、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498)位于云浮市新兴县勒竹镇榄根,创立于1983年,公司从当初的七户八股8000元资本起家,现已发展成为一家以养鸡业、养猪业、养牛业为主导,兼营食品加工、动物保健品的跨行业、跨地区发展的大型畜牧企业集团,目前已在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建成140多家一体化公司。是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和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之一,是客商银行第五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2.5%。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