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民营银行申筹盘点:申筹热度降低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02 13: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从民营银行筹建申请辅导咨询机构中商产业研究院获悉的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全国民营银行核名总数共85家(注,由于核名有效期为6个月,包括多次核名数据),与2017年的141家核名相比下降了不少。

自2013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提出“探索设立民营银行”,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会对民营银行进行布局。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7家民营银行开业并运营,但在2017年之后,民营银行的放行明显收紧,2018年没有获批筹建的新民营银行。

据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包括,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推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业务逐步回归本源。“随着行业监管机构的重组完成,我们预期2019年筹建审批工作会正常推进”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杨云介绍。

表:17家民营银行一览表


目前看来,民营银行可以分为互联网银行和非互联网银行两大阵营。苏宁银行、微众银行、网商银行、新网银行、华通银行、亿联银行、众邦银行、中关村银行都定位于“互联网银行”。这类银行主要依托互联网模式下的流量、大数据和金融服务场景优势,来开展小微企业的贷款及消费金融业务。而非互联网民营银行的业务模式则与城商行类似。开业容易营业难,民营银行目录的发展道路面临诸多难题。和传统银行相比,其不仅缺乏人才、经验、资金、客户和信用,还在网点、负债来源、业务资格等方面受限。因此,提供特色金融服务、寻求差异化竞争,就成为民营银行在激烈竞争中立足的关键。在服务对象上以个人、网商、小微、三农客户为主,瞄准互联网业务、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等方向,各家银行都力求设计出自己的生存路径。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杨云指出,尽管申筹热度有所降低,但是银行牌照的含金量比较高的金融牌照,对于具备雄厚经济实力与良好社会影响的民营企业,可以通过经营银行将多年来积累的资产或资本投资到不同的行业中,分散因部分行业、产业周期带来的经营风险;同时还可以提升公司的信用、影响力和知名度。但是民营银行发起人自身的要求较高,不仅对企业总资产、净资产要求高,而且对企业的主营业务、社会信誉等多方面亦有要求,并且还需要评估企业的实际控制人的情况,因此企业应结合自身的经济实力、发展需要,理性对待民营银行的申报。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