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春天来了?微众银行去年营收增幅近10倍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11 09: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日前,微众银行发布了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微众银行实现净利润4.01亿元,同比增长168.8%,成功扭亏为盈。同时,溢价完成了增资扩股,在腾讯保持股比不变的情况下,引进了有战略价值的新股东,净资本增长超过1倍,资本充足率超过20%,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微众银行简介

微众银行由腾讯公司及百业源、立业集团等知名民营企业发起设立,2014年12月经监管机构批准开业,是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银行。注册资本达30亿元,由腾讯、百业源、立业为主发起人;其中,腾讯认购该行总股本30%的股份,为最大股东。

从营收方面看,2016年微众银行营业收入为24.5亿元,同比增幅近10倍。其中,利息净收入为18.4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5.6亿元。

2014-2016年微众银行经营情况分析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值得关注的是,在汽车金融方面,微众银行与多个互联网平台携手合作,将信贷产品嵌入消费场景,在电商二手车平台融资服务领域摸索出了一条新路,“微车贷”年末贷款余额达到55亿元,比年初增长了22倍。

开业两年多来,微众银行的资产质量和风控能力趋于稳定,截至2016年末,不良率仅为0.32%,去年同期的不良率为0.12%,拨备覆盖率为934.11%。

未来展望

2017年,微众银行将稳步发展已有业务,通过拓宽客户基础、丰富服务场景、拓展合作平台、完善风控体系、优化科技系统等,保持消费金融业务的快速发展。另外,微众银行将积极探索新业务领域,包括直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与微信支付结合的存款业务、创新支付等方面,力求找到2-3个有特色、可持续的新业务;尝试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前沿科技。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