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全国50大城市卖地收入达10103亿 嘉兴镇江遭开放商疯抢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发布日期:2017-06-16 09:23
分享:
拿地就像是开发商的刚需,无地不欢。今年以来,一二线热点城市依旧是实力房企们的必争之地。但与去年不同的是,近期一场场激烈的土地拍卖竞赛,在更多弱二线、甚至三四线城市上演。这些地区的土地,相比动辄被炒成“地王”价的一二线热点城市而言,就像是尚未被发觉的“金矿”。于开发商而言,则更像是一场赌注,赌的是一个城市未来的房价上涨空间和楼市投资潜力。

当然并非所有的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均能“逆袭”。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发现,这些“逆袭”城市多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京津冀城市圈,尤其是位于江浙皖长三角城市圈的城市,正迎来房企拿地窗口期。

抢占大经济圈三四线土地

在楼市调控的大网下,今年的土地市场拍卖热情并未逊色。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17年前5月,全国卖地最多的50大城市合计卖地金额达到了10103.8亿元,同比2016年前5月的7594.6亿元上涨幅度达到了33%。

此前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的热点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合肥、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天津、福州、武汉、郑州、济南、成都等,依旧是众实力房企们的必争之地。今年1~5月份,土地出让金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北京、武汉、广州、南京、合肥、杭州、苏州、天津、郑州、上海,土地出让金均超过3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此前楼市表现并不十分突出的二线、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也热了起来。如重庆、佛山的土地出让收入均超过300亿元;温州、宁波、徐州的土地出让收入则均超过200亿元。其中,温州土地出让金251亿元、嘉兴235亿元、宁波202.9亿元,徐州206亿元。此外,常州、沧州、金华、阜阳、盐城、漳州、扬州、滁州、绍兴、赣州等城市卖地金额也均超过了100亿元。

中指院分析师指出,1~5月重庆住宅用地市场交易更加活跃,溢价率有所上升。同时,根据2017重庆土地推介手册,未来将有许多优质宅地推向市场,市场热度将会再次升高。重庆今年已通过多种手段限制楼市过热,但土地拍卖规则方面还没有相应调整。目前重庆住宅用地市场日趋升温,相应土地拍卖调控政策只怕不远。

一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虽仍同比增长,但土地溢价率在明显降低。在一系列约束性政策下,地王出现数量有所减少。包括武汉、北京、南京、合肥、天津、重庆、上海、苏州等城市在2017年的土地溢价率相比2016年同期有明显降低。

三线城市的溢价率则有明显上升,包括扬州、金华、漳州、常州、嘉兴、盐城等城市溢价率在热点城市中排名前十。

一个现象是,除武汉、郑州、重庆、成都这些具有国家中心城市概念的大城市,土地市场受房企追捧的城市多布局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城市群。

土地出让金排名靠前的城市中,上海、南京、合肥、阜阳、无锡、宁波、杭州、苏州、扬州、金华、常州、嘉兴、盐城、镇江等均位于长三角经济圈,其经济水平领先,城市的现有产业基础、创新实力、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均较强,房地产整体投资吸引力仍保持领先地位。

珠三角经济圈内的深圳、广州,及其周边的东莞、佛山、漳州等地,依托毗邻港澳的沿海区位优势,房地产开发投资潜力居前。

而位于京津冀圈层的北京、天津、廊坊、保定、沧州等地,则在京津冀一体化和雄安新区的规划利好推动下,亦有着较强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

龙湖集团曾高度聚焦一二线城市。前不久,集团CEO邵明晓称,合肥、郑州、南昌、南宁、福州均是未来要进入的城市。

围猎长三角 嘉兴镇江被捧

全国土地出让金30强城市中,长三角区域占了一半。

长三角地区由古至今都是经济发达地区,也是我国外来人口最大的集聚地,优渥的土地资源给予了城市更多的发展空间。因此,一直以来,长三角战略,是诸多房企全国布局的关键一步。长三角区域的业绩更是关乎企业发展和未来。

2014年起,长三角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高于全国水平,但房地产市场出现分化,上海以主导地位领先其他区域,省会城市南京和杭州紧随其后。在经济和人口的双重作用下,长三角经济圈的房地产市场以人口拉动为主导,区域内人口驱动房地产需求的过程逐渐被强化。

6月3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了《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将长三角区域城市的重要发展地位明确。

规划显示,长三角城市群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范围内,由以上海为核心、联系紧密的多个城市组成,主要分布于国家“两横三纵”城市化格局的优化开发和重点开发区域。规划范围包括:上海市,江苏省的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盐城、扬州、镇江、泰州,浙江省的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金华、舟山、台州,安徽省的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滁州、池州、宣城等26市。规划期为2016~2020年,远期展望到2030年。

随着城市圈的不断发展,以及近一段时间核心城市陆续调控、力度不断加大,依附在其周边的三四线城市房地产自然迎来一波发展机遇。近期嘉兴、镇江、乃至盐城土地拍卖现场的激烈盛况,也就不难理解了。

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指出,近期上海、合肥、无锡等地的开发投资总量相对较大,但增速放缓;杭州、苏州、南京、宁波房地产开发正处于高速发展期,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及增速均相对较大;绍兴、金华、盐城、舟山、湖州、扬州、镇江、嘉兴等城市虽然目前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相对较小,但增速明显,为潜力城市。

“嘉兴、镇江、马鞍山集中在核心城市外围,轨道交通成为这类卫星城市迅速崛起不可忽视的因素,经济、产业等全方面融入核心城市圈,房地产市场更是尽享核心城市外溢需求。无锡、吴江、太仓、昆山受限购、限贷打压将量跌价涨。”克而瑞研究中心杨科伟指出。

“得益于京沪高铁二线、沿海高铁远期规划,有助于解决南通、盐城、淮安等节点城市铁路交通的短板,产业、人口将持续导入。限购、限贷等行政干预措施并非长久之计,一旦出现松绑迹象,房地产市场必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增长期。”杨科伟认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