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园综合体5大成功案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06 17:50
分享:

田园综合体是什么?其实就是农业+文旅+地产的综合发展模式。“田园综合体”横跨推进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与中国休闲旅游经济发展两个领域,将成为今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大方向。

早在2012年底的时候,我国就有8.5万个村开展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活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主体达到170万家,其中农家乐150万家,从业人员2800万,占全国农村劳动力的6.9%,年接待游客8亿人次,实现营业收入超过2400亿元。中国休闲农业产业已成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亮点之一,并彰显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版中国田园综合体项目投资咨询报告》指出,目前全国有5个成功的田园综合体,详细信息如下:

1、无锡田园东方

田园东方是我国目前比较成功的田园综合体落地案例,是田园综合体的先行者。由东方园林产业集团投资50亿元建设的国内首个大型田园综合体项目于2016年3月份启动,项目规划总面积6246亩,于4月初启动建设,力争通过3至4年全面完成。位于江苏无锡阳山镇,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等产业为一体,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融与可持续发展,通过“三生”(生产、生活、生态)、“三产”(农业、加工业、服务业)的有机结合与关联共生,实现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田园居住等复合功能。

2、多利成都农庄

成都多利农庄围绕打造国际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在郫都区红光镇、三道堰镇等6村连片规划建设多利有机小镇。计划总投资150亿元,总共占地2700多亩,其中农业用地1950亩。其优质的生态资源禀赋在成都近郊中极具竞争力,具有集优质有机蔬菜种植、美丽乡村建设,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区打造为一体的潜力和优势。

目前,已完成投资5.2亿元,实施了8.1万平方米的农村新型社区建设,首批示范农庄和有机生活体验馆已正式对外开放,游客可来体验乡村风光、有机蔬菜种植以及乡村酒店等特色旅游。

3、蓝城农庄小镇

宋卫平魂牵梦绕的“农庄”,终于有了第一个实体。农庄占地面积约20亩,主体是一栋落地约500㎡的中式宅院。户外,便是前庭、后院、菜园,再到大片农田和果林的“庭院园田”四级体系。

主体建筑一层架空,二楼是一个合院格局,青瓦白墙木柱,环绕着凉廊、露台和灰空间。

蓝城农庄小镇项目是以“农业+养老”为切入点,2016年12月顺势推出了“百镇万亿”的特色小计划,预计十年内打造100个“宜居、宜养、宜旅”的复合型理想生活小镇,实现万亿销售额,重点规划郊区大盘和新农村改造。该计划是,做100个农镇,辐射带动1万个小镇,改变2—3亿人的生活。

4、嘉年华乐园

南和农业嘉年华是南和县政府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在河北省打造的第一个大型农业综合经济体项目。

总投资3亿元的现代农业项目——南和农业嘉年华一期工程仅用118天便竣工投运,“跑”出了南和项目建设史上的加速度。这是京津冀地区规模最大的农业嘉年华项目,建设速度如此之快,超乎想象。

该项目位于贾宋镇,展览馆建设连栋温室。创意风情馆是农业嘉年华核心部分,占地99亩,建设连栋温室4.1万平方米,设置了疏朗星空、畿南粮仓、本草华堂、童话果园、花样年华、同舟共冀六个嘉年华主题活动场馆,场馆主要以蔬菜、瓜果、花卉、粮食、功能性植物、水科技为元素,展现具有河北地方特色的农艺景观。

5、农业迪士尼

农业迪士尼项目地位于青龙满族自治县茨榆山乡,距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20公里,处在环京津、环渤海经济圈和冀东经济区内。地处北京、承德、秦皇岛旅游金三角的中央,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自然环境基底好,气候、空气、水质、土质和森林植被覆盖都比较好,并有一系列的特色产品。旅游资源丰富有萨满文化、奚族文化、白酒文化、长城文化等传统文化,有祖山、花果山、都山、干沟古镇、青龙河、冷口温泉等旅游景点。青龙农业迪士尼共建设温室场馆9个:6个主题温室,2个生态餐厅和1个育苗温室,总建筑面积为64082㎡。场馆主题紧紧围绕冀东和冀北地区主导产业,贯穿生态、绿色理念,以农耕、蔬菜、花卉等当地农业资源为主题进行整体场馆设计,为青龙满族自治县田园综合体打造聚集人群,充当提升区域价值的吸引核。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