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力文化产业:中国同60多个国家签订文化交流协定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17-05-18 17:02
分享:

近年来,“智慧宫”连续举办中阿合作出版论坛。从刚开始不到50家参会商,到如今国内外200余家出版社参与,中图、五洲、译林等国内一流出版社陆续成为合作伙伴;2014年,与五洲出版社联合撰写出版阿文图书《中国道路:奇迹和秘诀》,当年在第三十三届阿联酋沙迦国际书展上引起轰动。“中国书确实火了。以埃及为例,当地书籍能卖到5000册以上,都能进入畅销书行列。而中国图书翻译成阿文后,大多数销量都能超1万册,甚至达到2万册。”张时荣很自豪。

语言是沟通的主要工具,是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文化上相互认知和理解,需要通过语言来实现。除了翻译出版领域,孔子学院建设也为沿线民众了解中国起到独特作用。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已建立100多所孔子学院和100多个中小学孔子课堂,让更多人深入地了解中国。

新疆乌鲁木齐:丝路艺术,舞蹈传递多彩文化

热辣的土耳其火舞《安纳托利亚的火》演绎了满满的土耳其历史风情,来自孟加拉国的歌舞晚会《来自孟加拉的彩虹》描绘了一个不同肤色、不同行业的人们和谐地生活在一起的美好世界,澳大利亚《土木水火风》、白俄罗斯《吉赛尔》、哈萨克斯坦《经典歌舞晚会》、乌兹别克斯坦《盛开的乌兹别克斯坦歌舞之花》……两年前,第四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一场场精彩的歌舞剧给乌鲁木齐市民罗春燕留下深刻印象,“两年一届的舞蹈节实在太难得了,今年要早早下手抢票。”

除了给观众带来视觉文化盛宴,舞蹈节也是各国舞者交流的舞台。“有获奖无数的中国古典舞剧《孔子》,还有世界知名芭蕾舞团演出,我都特别想看看,学习经验。”土耳其火舞舞蹈团在编导阿尔珀·阿克索伊带领下,用火舞映红了国内外观众的心。虽然舞团保持着两项世界吉尼斯纪录,但阿尔珀还想借机开阔眼界。

走过了全球92个国家,参加过无数舞蹈集会的阿尔珀对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赞不绝口:“能汇集四大洲知名舞团,就证明这个平台的高端规格、国际化程度和成熟度。”

“我们的剧目汇集了形式多样的演出,不管是不是台下观众喜欢的表现形式,他们都礼貌地对我们报以热烈掌声和鼓励,让我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萨尔塔纳国家歌舞团的演员叶尔努尔·哈力克勃力说。

由白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献演的压轴剧目《一千零一夜》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为第四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也画上了圆满句号。

连续举办了四届的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已经成为新疆与不同国家进行文化交流交往交融的重要平台与载体。目前,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正在紧张筹备,将于7月20日到8月5日在乌鲁木齐举办,届时来自亚非欧等地的20多个演出团体将会带来60多场精彩剧目。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