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高考“一带一路”知识考点汇总!还不赶紧戳进来!
来源:倒计时打卡 发布日期:2017-05-15 16:08
分享:

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一带一路”是近年比较热的考点,近年的两会上也都提到过,我们要进一步和学科知识结合。

【政治:注意“一带一路”的问题切入点】

首先,“一带一路”与政治学科有关,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首次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设想。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出,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和陆海口岸支点建设。这“一带一路”成了近几年非常重要的时政热词。

“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强调了相关各国要打造 “利益共同体”。而经济互利,是联系各国的主要手段,“一带一路”与高中政治学科的必修教材“经济生活”相结合的知识点,就有经济全球化、市场经济发展等等。另外,在“文化生活”方面,“一带一路”又体现了文化的多样性,以及文化交流。“一带一路”把中华文化推向世界的同时,也将其他国家和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引入了中国。

“一带一路”与“政治生活”中的知识点同样联系紧密,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是国家间的共同利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之所以能够合作,就是因为国家之间有共同的利益。

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我们提倡国家之间的合作,也就体现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另外,我们国家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一带一路”的相关合作,也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

从唯物论的角度,“一带一路”可以联系“物质决定意识,一切从实际出发”。从辩证法的角度,则体现了矛盾的特殊性,要求各国在合作共赢的大前提下,再根据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如果以“一带一路”为大背景材料来出题的话,设问的角度也很广。在高考时,考生审题必须认真仔细,找好问题的切入点,如果题干要求用文化生活知识回答,考生用政治生活或是经济生活知识来作答,即使答案正确也是不得分的。建议考生在审题时可以用笔把关键词用笔标上以免马虎出错。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