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考志愿“好就业”指南:就业率96.8% 软件工程专业就业前景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28 10:1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2019年高考成绩陆续公布,填报志愿成为考生及家长们十分重视的事情。“选个好专业,将来好就业”,面对如今激烈的社会竞争,如何挑选一个适合自己又具有前景的专业受到许多考生和家长关注。据《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排名前三的为软件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工程管理,其中软件工程专业就业率高达96.8%。

软件工程专业是2002年国家教育部新增专业,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基础,强调软件开发的工程性,使学生在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熟练掌握从事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软件测试、软件维护和软件项目管理等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培养能够从事软件开发、测试、维护和软件项目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随着计算机应用领域不断扩大,软件行业保持快速发展,软件工程专业就业前景如何?

一、软件业现状分析

近年来,我国软件行业收入和效益保持较快增长,产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步伐加快,结构持续调整优化,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服务和支撑两个强国建设能力显著增强,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智慧社会演进的重要驱动力量。据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3.78万家,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63061亿元,同比增长14.2%。未来,软件业务收入保持较快增长,预计2019年软件行业业务收入将超68000亿元,到2022年将近89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盈利来看,软件行业盈利能力稳步提升。经初步统计,2018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8079亿元,同比增长9.7%;行业人均创造业务收入98.07万元,同比增长9.9%,高质量发展成效初显。预计2019年,软件行业人均创收将超100万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具体分领域来看,软件产品收入实现较快增长,2018年全行业实现软件产品收入19353亿元,同比增长12.1%,占全行业比重为30.7%。其中,信息安全和工业软件产品实现收入1698和1477亿元,分别增长14.8%和14.2%,为支撑信息系统安全和工业领域的自主可控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信息技术服务加快云化发展,2018年全行业实现信息技术服务收入34756亿元,同比增长17.6%,增速高出全行业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占全行业收入比重为55.1%。其中,云计算相关的运营服务(包括在线软件运营服务、平台运营服务、基础设施运营服务等在内的信息技术服务)收入10419亿元,同比增长21.4%,占信息技术服务收入比重达30.0%;电子商务平台技术服务收入4846亿元,同比增长21.9%。

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平稳增长,2018年全行业实现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8952亿元,同比增长6.8%,占全行业收入比重为14.2%。嵌入式系统软件已成为产品和装备数字化改造、各领域智能化增值的关键性带动技术。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