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一季度中国即时配送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艾媒咨询 发布日期:2017-05-12 16:06
分享:

四、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着力用户信息安全

互联网时代信息安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个人信息泄露也成为用户最顾虑的问题之一。各平台也被期望能够针对用户信息安全做出相关举措。

准时成为配送硬指标

2016年即时配送行业发展势头迅猛,各大平台主要着力提高整体配送速度。在业内平均配送速度提升到一定程度后,用户更加关注各平台配送时长波动以及准时度,这预示着未来平台很可能会放弃一味追逐“快”,转而追求更稳定的配送速度。饿了么“准时达”服务上线后,八成用户会将是否有“准时达”标签纳入下单考虑范围,也证明这一趋势。除此之外,平台可通过在平台内加入实时位置等方式使用户对于流程更了解,提升用户体验。

建立系统化标准化服务体系

目前即时配送市场已经慢慢走向成熟,各平台在经验积累方面也有了自己的思路。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平台接下来的发展方向是建立系统化标准化的服务体系。这一方面在各流程可以节省时间成本,另一方面标准化的服务也成为提高用户体验、为平台积累口碑的推动力。

配送人员质量保证

配送人员质量是用户关注点之一,且从品牌口碑考虑,配送人员服务质量也会影响用户体验,进而影响平台后续发展。iiMediaResearch数据显示,近九成用户表示配送人员应该进行培训和身份验证,将近七成的用户表示愿意负担在合理范围内培训配送员带来的部分额外费用。多家平台通过开展用工培训,建立反馈体制等方式保障用工质量,提高配送人员质量或将成为平台提高用户体验的尝试方式。

配送种类多元化

目前即时配送行业商品主要集中于外卖领域,其余领域涉及较少。外卖行业配送时间集中,配送员在三餐时间工作繁忙而非用餐高峰拥有大量空闲时间。为合理利用配送员时间,拓展其他行业配送业务成为各平台近期尝试方向。蜂鸟和圆通,麦德龙合作,达达和京东合作都体现了这种趋势。即时配送行业未来有望在更大的平台上施展其作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