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一季度中国即时配送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艾媒咨询 发布日期:2017-05-12 16:06
分享:

一、2017年一季度中国即时配送市场概况

行业动态直达

饿了么蜂鸟单均用时突破30分钟关口,“准时达”标签受捧

即时配送平台发力配送时长,将行业的“即时性”充分体现在单均配送时长上。饿了么蜂鸟领跑即时配送行业,在2016年秋季就宣布突破30分钟关口,单均配送时长缩短至29分钟。饿了么调查显示,有82%的用户下单时会将平台“准时达”标签纳入考虑范围,准时程度成为用户在时间维度上另一关注点。

闪送获5000万美元融资,专注直送服务

2017年2月6日,同城递送服务平台“闪送”宣布完成C轮5000万美元融资。此后,闪送专注于从技术和服务两方面升级专人直送服务,朝平台配送系统化标准化方向发展。

京东到家关闭上门服务,专注生鲜急需即时配送

2017年2月中旬,O2O生活服务平台京东到家关闭上门服务,同时对相关商户进行平台下线处理,称将专注于实现“1小时,超市生鲜送到家”的使命;而在2017年1月,京东到家在行业内率先推出对包括生鲜商品在内的“超时赔付“保障服务,进一步提升即时配送的用户体验。

美团上线“跑腿代购”,推“帮买帮送”

美团外卖在2017年三月份上线“跑腿代购”业务,目前这一服务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常州、济南、厦门等20个城市。美团方面表示该业务是由市场潮流催发而生,相关业务蓝图已经过长时间构思,只待众包规模扩大,有足够的骑手完成用户需求,顺势推出业务。而饿了么瞄准市场,在四月初紧跟着推出“帮买帮送”业务。

聚焦行业热点

外卖仍是即时配送重点业务

从配送各种类商品占比的情况上看,外卖仍占据即时配送的主要市场,目前各平台似乎并不急于提高价格去获取更多利润,而是专注于增长配送市场规模。“外卖市场还有很大空间”是业内一致认同的观点,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市场目前处于用户增长红利期,积攒稳定的客户源可以为以后利润实现奠定基础。品类方面,目前外卖配送仍以正餐为主,近几年有向非正餐业务扩展的趋势,今后非正餐行业的发展和完善也许会带动外卖行业这一板块的进一步提升。

稳定的订单源是盈利关键

即时配送依托的库存分散性强,订单需求随机性大,充足稳定的订单源是盈利的关键,而稳定的订单普遍有两种来源:一种是依托平台优势如饿了么蜂鸟,一种是利用平台或者线上线下合作,例如达达京东沃尔玛。此外,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改善服务质量升级用户体验带来的口碑效应也能使平台获得相对稳定的客户源。

即时性逐渐稳定

即时性是即时配送和传统物流的关键区别。前一阶段,各大平台纷纷在配送网络、算法等方面尝试进步,从而使自己的平均配送时长更短。蜂鸟配送单均配送时长闯入29分,其他各大平台的配送时长也较上一年度大大提高。而由于运营模式、配送网络和算法等方面的逐渐健全,配送的时长也已经稳定。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配送时长低至一定程度以后,用户们对于准时的重视程度逐渐超过速度。接下来把控住配送的“准时性”成为各平台在时间维度上发展的方向。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