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一季度中国即时配送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艾媒咨询 发布日期:2017-05-12 16:06
分享:

2017Q1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各平台订单量

iiMediaResearch数据显示,2017Q1我国即时配送行业平台订单量占比分布中,蜂鸟配送以27.2%的订单量占比居各平台之首,新达达和美团专送分别以23.1%和21.9%位居二、三名。从市场订单量来看,头部平台的优势比较明显,前三名平台已经占据了市场上超过七成的订单量。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头部平台无论是用户源还是配送网络上都更具优势,因此在前阶段的用户拉动方面表现出色;此外,基于业务规模较大,资金支持充足等因素的考虑,头部平台在未来的优势或将进一步放大。

中国即时配送行业用户规模

iiMediaResearch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即时配送用户规模在稳步上升,用户规模以较快速度增长,由2014年的1.24亿增长至2016年的2.31亿,2016年增长率达35.1%。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即时配送市场在过去两年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无论在服务系统优化还是用户规模扩张方面,市场都实现了较大程度的发展。而用户规模增长到一定程度后,市场将接近饱和状态,进入用户存量阶段。

2017Q1中国及时配送订单数量稳步提升

iMediaResearch数据显示,从2016Q1到2017Q1,中国即时配送行业的订单量一直呈上升趋势,并保持较快速度的增长。2017Q1,即时配送市场整体订单规模达14.11亿。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当前即时配送行业仍处于用户增长红利期,在手机网民群体的渗透速度较快,各平台主要发力在于新用户的获取上,试图用积攒用户口碑的方式拉动平台进一步的发展。

二、2017年一季度中国即时配送平台用户分析

高频用户居多,用户满意度有待提高

iiMediaResearch数据显示,2017Q1即时配送用户中,43.3%的用户每周使用频次在1到2次。基于在线外卖餐饮的快速发展,目前大部分用户即时配送服务的体验习惯已逐渐养成。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即时配送行业用户容易对服务产生依赖性,而即时配送服务体验提升将成为用户未来主要诉求点。

iiMediaResearch数据显示,2017Q1,高达39.3%即时配送用户表示对即时配送服务感到一般。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当前行业在服务体系构建上仍处于初始阶段,即时配送服务体验仍有较大改进的空间。

用户满意度排名蜂鸟配送居首

iiMediaResearch数据显示,2017Q1,在中国即时配送平台用户满意度排行中,蜂鸟配送排名第一,满意度达7.8;新达达和美团专送分列二三位。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蜂鸟配送基于外卖餐饮即时配送的服务积累,依托大数据逐渐完善自身即时配送服务体验,获得用户的认可。

配送单次用时和平均稳定性仍是重点

iiMediaResearch数据显示,在配送时长方面,70.5%的用户表示希望能在30分钟内收到配送物品,少量用户希望配送时长能缩短到10分钟内。而对应用户反馈配送时长来说,总计69.7%的用户反馈能在30分钟内收到配送物品,但仍有一部分用户反馈配送时长会延长到40分钟甚至40分钟以上。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作为即时配送行业比较重要的服务质量衡量标准,配送时长的进一步缩短和平均配送时长的稳定性仍会是各平台着力重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