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钢材市场价格走势预测:5月钢价或将震荡趋高(5.2-5.5)
来源:西本 发布日期:2017-04-28 16:44
分享:

需求分析:4月终端需求释放加快

●4月沪建筑钢材需求环比回升

●预计5月建筑钢材需求将基本稳定

三、需求形势篇

1、沪上建筑钢材销量走势分析

4月份国内钢价尽管大幅下跌,但全月出货量维持在较高水平,监测的沪线螺终端日均采购量环比回升20.06%。主要原因一是市场仍处于消费旺季,一季度投资增速超出预期,显示市场真实需求处于较高水平;二是部分工地在3月份由于钢价高位而放慢施工节奏,至4月份随着钢价大跌,工地施工节奏加快,存在较强的补库需求;三是商家情绪悲观,以加快出货套现资金为主。一季度固定资产和房地产投资均加速增长,基建投资增速小幅回落但维持高位,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继续加快,对国内钢市需求维持较高水平。在产量高位的情况下,近三周国内钢材社会库存加速下降,也印证当前需求依然旺盛。

2、国内建设投资额度分析

从主要投资来看,今年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9.4万亿元,同比增长9.2%,创下9个月以来的新高。其中基建投资增速小幅回落,但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都出现明显回升。民间投资方面,1-3月全社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7%,增速比1-2月提高1个百分点,实现了连续第6个月扩张。从三大投资来看:

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1%,增速比1-2月提高0.2个百分点,再度刷新了2015年3月以来的最高纪录。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1.2%,在房地产开发投资中的占比超过六成。在销售向好以及库存走低带动下,开发商拿地热情仍较高,带动年初至今房地产开发投资明显好于预期,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从2月的8.9%升至9.4%;房屋新开工面积当月从10.4%升至13.1%,且住宅类新开工增速较高。往后看,考虑目前新开工增速仍较高,年内房地产开发投资仍有一定保障;但3月的限购以及限卖政策或滞后反映到商品房的销售与新开工上,叠加融资政策收紧,房地产开发投资年内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制造业投资继续回升。一季度我国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增速较1-2月提升1.5个百分点,创最近10个月以来的高点。3月制造业投资增速6.9%,较1-2月回升。前期终端需求改善已传导至中上游,制造业企业信心不断增强,1季度各月全国制造业PMI持续回升。从去年9月份以后,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就一直是从比较低的水平持续回升。民间投资继续修复,增速高于制造业投资,在企业利润同比改善的背景下,制造业投资回暖至少在上半年将持续。

基建投资小幅回落。3月份基建增速在高基数以及一季度财政收支赤字影响下小幅回落,当月同比为16.8%,较前两月的21.3%回落4.5个百分点。具体看,电力热力继续回升至3.8%,交运仓储邮政略回落至16.9%,水利市政环保降至22.5%。3月份的政府净融资仅为4072亿,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4260亿,而这与今年政府债务置换额度的下降直接相关。2017年债务置换额度下调到了3万亿,这也就意味着今年的政府融资比去年下降了2万亿,其影响已经从3月开始体现,这也意味着未来的基建投资增速难超预期。

2、下月建筑钢材需求预期

从当前形势来看,一季度固定资产和房地产投资均加速增长,基建投资增速小幅回落但维持高位,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继续加快,对国内钢市需求维持较高水平。在产量高位的情况下,近三周国内钢材社会库存加速下降,也印证当前需求依然旺盛。一季度国内经济企稳回暖态势明显,预计经济增长的惯性,短期仍将对钢材需求起到拉动作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