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钢材市场价格走势预测:5月钢价或将震荡趋高(5.2-5.5)
来源:西本 发布日期:2017-04-28 16:44
分享:

宏观经济:一季度经济企稳回暖

●宏观经济数据分析

●宏观经济走势预测

五、宏观分析篇

一、经济迎开门红,投资增速走高

一季度经济数据亮眼。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较去年四季度微幅回升0.1个百分点。这一增速不仅好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6.8%,也创下最近6个季度以来新高。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全面上升趋势,3月份,消费同比增长10.9%,比1-2月份加快1.4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较1-2月份加快1.3个百分点,增速创下27个月以来新高。此外,几大投资均保持升势。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9.1%,增速比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5.8%,增速提高1.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7.7%,增速加快1个百分点。受此带动,整体投资增速超预期回升至9.2%,创9个月来新高。从宏观经济数据推断,一季度钢材需求较为良好,预计经济增长的惯性,短期仍将对钢材需求起到拉动作用。

二、钢铁去产能及环保治理再次密集推进,对市场供应将形成一定影响

根据目前汇总的数据,全国各省区已清理出“地条钢”企业共500多家,涉产能1.19亿吨。5月2日至5月25日,去产能部际联席会将派出9个工作组对各地“地条钢”清理开展专项督查。预计到7、8月份,会对去产能“地条钢”出清工作进行总验收。目前来看,大多数地条钢企业已经停产,但受利益驱使,仍有少数地条钢企业死灰复燃的现象,如本月国务院安委会通报了云南地区一家“地条钢”企业安全事故,环保部通报部分被查封企业死灰复燃等。如果后期去产能部际联席执行力度坚决,对螺纹整体供应依然会形成较强的收缩预期。此外,本月环保部督办河北等地渗坑污染,随着整治的不断深入,天津、廊坊等地的镀锌、焊管厂已经出现大面积停产。而一带一路工作会议即将于5月份在北京召开,京津冀地区钢铁企业将会面临环保限产,第三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对督查区域钢铁企业生产也将形成一定影响。

三、社融规模大幅缩水,货币政策逐步收紧

4月份央行在公开市场先收后放,本月第一周净回笼1000亿元,后三周分别净投放700亿元、1700亿元和700亿元,全月净投放资金2100亿元。尽管央行维持流动性净投放,但因季度缴税高峰来临,市场仍面临短期资金缺口,全月市场资金依然趋紧。据监测,截止4月28日,沪大额银行承兑汇票贴现率为4.43‰,较4月21日回落1.12%。3月M2同比增长10.6%,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18.8%,较上月回落2.6个百分点;M1、M2剪刀差减少为8.2%,前值为10.3,未来M1、M2增速仍有回落的风险。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大幅上涨至21200亿元,高于预期15000亿元,前值修正为11479亿元,同比减少2731亿元。但3月新增贷款10200亿元,预期12000亿元,前值11700亿元,上年同期13700亿元。受到央行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影响,以及房贷放缓等窗口指导影响,信贷增速有所放缓。近期有关部门出台多项针对银行业务的监管政策,金融去杠杆的力度和进度引发关注。短期来看市场资金偏紧,货币紧缩的趋势仍在持续。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