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4.7万亿 养老保险改革路在何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25 11:44
分享:

 3、合理调整养老金增幅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几年养老金近些年不断上调,而且一直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这对养老保险基金未来的偿付能力造成了很大压力。这一点已经从近两年的政策调整中有所体现,从2005年到2015年,基本养老金的上涨幅度是每年10%左右,而2016年的调整幅度已经降为6.5%,今年只有5.5%的增幅。这意味着我国养老保险未来待遇调整会以更合理的方式进行。养老保险待遇调整一方面要能够保障退休人员的实际生活水平有所提高,符合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的要求,另一方面要能够适应当前经济环境,保证养老保险基金可持续承受能力。满足这样条件的待遇调整安排才是可持续的。

4、提高投资水平。

据数据统计,养老保险基金在2009年到2014年间的投资年化收益率不足2.5%,这不仅低于通货膨胀水平,甚至不到一年期定期存款的收益水平。这样的投资水平造成了养老金的巨额福利亏损,无法满足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性要求的。因此,国务院从2009年开始一直着手建立养老基金的投资管理办法。

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这都说明养老保险基金在积极争取提高投资水平。目前基本养老基金的基本投资管理框架已经确定,基金将采用受托管理的方式,首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也已经确定。从目前选定的机构来看,都是一些业绩优秀,风险管理能力很强的基金管理机构,相信会大幅提升养老基金的投资收益水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