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老龄化分析:65岁及以上人口增长4.2%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25 18:06
分享:

一、人口结构及人口老龄化现状分析

2016年中国0-14岁人口为24438万人,2015年中国15-64岁人口为113833万人,2005-2010年中国0-14岁人口逐年下降,2010年0-14岁人口达到近十年最低值,为22259万人。2016年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为15003万人,近十年65岁及以上人口逐年增加,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这意味着人口老龄化的高峰即将到来和创造价值的劳动力减少,医疗成本上升,给社会带来多方面的挑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人口老龄化使得养老保险的压力剧增,促使养老保险必须要通过改革来面对未来越来越多的老龄人口。众所周知,养老保险一直是中国国内比较尖锐的问题,如果老年人口比重的增长过于快速,导致抚养结构的根本性转变,将面临缴费社会养老保险金的人数相对减少,而领取退休养老保险金的人数快速增加,支出规模逐年增大的问题,这不仅加重了政府的财政负担,也给社会管理带来更重的压力。

二、国内人口老龄化预测

根据世界银行预测,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劳动力人口将会降低10%,如果换成当前的劳动力人口的下降,相当于损失了9000万的劳动力;根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发布的统计,2005年,中国每6.1个劳动力供养一位老人,到2025年,这一赡养比会变成2.5:1,而到2050年则是1.6个适龄劳动力赡养一位老人。这使得未来年轻人的养老压力将进一步的增加。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