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4.7万亿 养老保险改革路在何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25 11:44
分享:

3、提前退休

根据我国养老保险目前的规定,男性职工的法定退休年龄在60岁,女性职工和干部的法定退休年龄分别是50岁和55岁。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地区的职工会通过各种理由提前退休以领取养老金。根据测算,目前实际的退休年龄男性约为56岁,女性约为52岁。在过去的20年间,在职参保职工的人数一直较高,与退休参保人员之比仍然可以保证基金收入大于支出,提前退休所造成的基金压力问题并不明显。

4、企业降低社保率

目前28%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水平已经处于较高的水平,近几年在经济下行趋势下,我国在今年提出的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费率,使得上交的养老金有所减少。

随着我国老龄化问题的加剧和经济放缓,我国养老金改革迫在眉睫。那么养老金究竟应当如何改革,路在何方?

1、调整人口生育政策

受中国曾经一胎化影响,计划生育的恶果逐渐显现,未来的中国少子化,老龄化趋势已是不可避免。目前国家放开二胎,增加人口红利,以从人口结构方面改善在职参保职工和退休参保职工的比例,缓解养老基金压力,从侧面推动养老基金的改革,为养老基金改革争取时间。

2、延迟退休年龄

延迟退休被认为是解决养老金收支缺口的“灵丹妙药”。有研究显示,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长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

据人社部消息,中国有可能在2017年实行新的退休年龄的政策,将退休年龄65岁。到2045年不论男女退休年龄均为65岁。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