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4.7万亿 养老保险改革路在何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25 11: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随着人口老龄化现象的加剧,养老逐渐成为引起业内普遍关注的话题。《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6》中提出,2015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累计记账额(即“空账”)达到47144亿元。2015年当期基金收不抵支的省份增至6个,东北三省全部在列。养老保险为何会出现亏空,养老金究竟应当如何改革,路在何方?

现状:养老金亏空4714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的财务状况越来越令人忧心。去年末,中国社科院社会保险研究所所长郑秉文执笔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6》中提出,2015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累计记账额(即“空账”)达到47144亿元,而当年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额只有35345亿,这表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资产和负债之间缺口会越来越大,预计在不久将来,基金累计结余将会被耗尽。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现,2015年当期基金收不抵支的省份增至6个,东北三省全部在列。

截至2015年底,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4115亿元,比上年增加3489亿元,增长11.4%。全国累计结余超越1000亿元的有10个省份,其中,广东省结余6158亿元居全国之首,北京、四川、江苏、浙江、山东省累计结余也均超越两千亿元。

原因

1、老龄化加快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所致。2016年我国65岁以上的人口已经增至1.5亿人,预计2017我国65岁以上的人口将继续增长。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领取养老金的人数增多,养老保险基金负担不断加重。

2、事业单位与企业差别待遇

在养老制度上,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两种截然不同的“双轨”模式,机关和事业单位员工无需缴纳样啦保险,却领着高额退休金。

2015年1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明确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宣告了养老金“双轨制”的终结。

即便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实现了同步调整,前期欠账太多,近4千万机关和事业单位员工免缴费,却领着高额退休金,严重透支养老保险池子里的钱。

另外养老金的基数没有改变,机关事业单位的基数依然比企业高而且高出较多。一位不愿具名的专业人士透露:“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比企业高出一倍。即便现在执行相同的调整标准,原来存在的不合理差距仍然存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