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20 14:2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河北印发了《河北省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将大力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推进煤矿先进产能建设,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提升煤矿机械化程度,提高煤炭洗选比例,加强绿色生态矿山建设和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省将关闭退出煤矿123处,煤炭产能将由“十二五”末12000万吨/年压减到7000万吨/年左右,退出产能5100万吨/年。煤炭产量将由“十二五”末的9000余万吨,下降到5000万吨左右,届时省内煤炭产量占全省煤炭消费总量的比重不足20%。以下为具体内容:

关于印发《河北省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发展改革委(局)、煤炭行业管理部门,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

经省政府同意,现将《河北省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河北省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4月14日

附件

河北省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河北省是全国重要的炼焦煤产地,是国家十四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是产煤和消费煤炭大省。近年来,随着天然气、太阳能、风能等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的推广利用,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下降到86.6%,在相当长时期内,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难以改变。煤炭工业健康发展是我省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我省建设沿海经济强省,实现又好又快和谐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为促进煤炭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障煤炭安全稳定供应,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

一、发展基础

“十二五”期间,全省煤炭工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冀中煤炭生产基地建设,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煤炭生产集中度,进一步优化结构,奠定了下步继续发展和改革的良好基础。

(一)煤炭产量保持稳定。2015年底,全省共有合法在籍煤矿198处、产能12136万吨/年。2015年煤炭产量8215万吨,比2010年下降9.2%,精煤产量4741万吨,比2010年增长118.8%。国有重点煤矿原煤产量8089万吨,占全省总产量的98%,比2010年占比持平,保持了主导地位。“十二五”期间煤炭产量保持在8000万吨以上。

(二)淘汰落后产能成效显著。“十二五”期间,我省强力实施煤矿兼并重组、资源整合,累计关闭小煤矿237处,淘汰落后产能1650万吨/年,煤矿主体企业压减到22家。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煤矿133处、产能10415万吨/年,分别占全省的67%和86%。产能结构上,60万吨以上(含)矿井54处,产能8912万吨,占总产能73%;30万吨(含)-60万吨(不含)矿井63处,产能2106万吨,占总产能17%;30万吨(不含)以下矿井81处,产能1118万吨,占总产能10%。

(三)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全省以生产矿井外围补充勘探为重点,同时兼顾平原深部资源勘探,五年间共新增详、精查资源量18亿吨,新增普查预测资源量124亿吨。煤矿建设上,先后竣工投产北阳庄矿井、聚隆矿、太行煤矿、阜平矿等4对矿井,能力330万吨/年,开工建设榆树沟煤矿、邢台矿西井、许庄煤矿等3对矿井,能力240万吨/年。

(四)资源综合利用得到加强。“十二五”期间,全省共利用煤矸石3000万吨左右,占排出量的63%,主要用于发电、充填、制砖和修路等领域。2015年,全省国有重点煤矿利用矿井水1.709亿立方米,矿井水100%达标排放。瓦斯抽采量为2.6亿立方米,利用量1.21亿立方米,利用率46.5%。

(五)对外合作和科技进步成效显著。“十二五”期间,全省煤炭工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与山西、内蒙、新疆等省(自治区)广泛开展战略合作,合作建成投产煤矿35处,能力4265万吨/年,在建煤矿4处,能力2390万吨/年,开展前期工作煤矿4处,能力3100万吨/年。2015年开滦、冀中能源两个集团报告省外煤炭产量1.15亿吨。开滦集团深部开采主要水害问题研究方法与工程应用、峰峰集团村庄下矸石膏体综采技术研究、冀中能源集团煤矿井下跳汰高效排矸工艺系统设备研究与开发等多个项目获得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二、三等奖。

(六)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十二五”期间,全省煤矿事故起数由2011年98起减少到2015年59起,事故起数下降了40%;死亡人数由2011年184人减少到2015年74人,下降了60%。全省煤矿重大、特别重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由“十一五”期间每年平均3起45人,下降到1起13人,分别下降了66%和71%,无特别重大事故发生。煤矿百万吨死亡率由0.48下降到0.17,下降了65%。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