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建设海洋强市行动计划(2016-2020年)(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18 18:00
分享:

(四)工作目标。把发展海洋经济和海洋事业纳入全市工作重点,以重点工程为抓手,以本行动计划促进海洋规划落实,到2020年,初步建成海洋强市,使我市成为全国海洋经济更加发达、海洋科技更加先进、海洋生态更加和谐、海洋文化更加进步、海洋治理更加完善的地区。力争到2030年,全面建成海洋强市。

2020年目标:

——海洋经济。海洋生产总值突破8500亿元,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5%左右。海洋第三产业比重力争达到40%。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引领重要产业发展的创新型企业。海洋石化、海洋装备、海洋物流、海洋旅游等优势产业走在全国前列。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海洋生产总值中占比达到15%。单位岸线海洋生产总值达到50亿元以上。

——海洋科技。海洋领域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海洋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5%以上。新建5至8个省部级以上科技兴海支撑平台,省部级以上海洋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研发中心超过35家。建设30个以上科技兴海示范工程,培育海洋领域销售收入过亿的科技型企业超过60家。基本建成国家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使我市成为全国领先的创新型城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

——海洋生态。海洋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程度进一步提高,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20%以上。入海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近岸优良海水水质海域面积比例达到8%以上。修复岸线达到50公里,整治滨海湿地、入海河口、航道清淤和修复面积达到4000公顷。海洋保护区面积占海域面积达到1.6%以上。

——海洋文化与教育。进一步完善海洋基础教育体系,初步建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民海洋意识宣传教育和海洋文化建设体系,全社会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意识显著提高。国家级海洋科普教育基地达到10个。

——海洋管理与服务。建立比较完善的本市海洋制度体系,海洋管理与执法秩序进一步规范。海洋灾害监测系统基本建立,海洋预警应急系统不断完善,海洋公益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形成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管理海洋环境和防灾减灾的新局面。

(五)功能布局。依据《天津市海洋经济和海洋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围绕我市153公里海岸线合理布局五大海洋产业集聚区——南港工业区、临港经济区、天津港港区、塘沽海洋高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构建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发展格局,依托各功能区发展相关产业,引进重大项目,壮大龙头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产业集群,形成龙头带动、上下游对接、物流配套、服务保障的海洋产业集聚区。建设具有辐射影响力的现代海洋产业基地。实施“双港”战略,优化天津港口布局,引导北港部分功能向南港区域转移,加快南港区域发展,统筹环渤海地区港口群。

二、优化升级海洋制造业

(一)海洋油气和海洋化工业。

目标:以南港工业区为依托,坚持生态、安全理念,继续扩大海洋油气和海洋化工业的独特优势,实施一批重点工程,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和集成创新能力强、能够引领石化产业发展的创新型企业,提升产业规模效益,形成世界级石油化工的重要聚集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