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建设海洋强市行动计划(2016-2020年)(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18 18:00
分享:

(三)海洋船舶业。

目标:以临港经济区为依托,顺应国家供给侧改革趋势,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适应国际造船标准规范,加快高端船舶和特种船舶研究设计,注入更多的创新元素、科技含量和文化因素。提升自主品牌船舶配套设备的开发能力,提高船舶配套产品本土化装船率,重点研发高技术、高附加值的船舶装备和配套产品。

重点工程:

船舶制造优化整合工程。根据目前船舶制造业产业过剩的趋势,对我市现有船舶制造产业进行优化整合。依托300万载重吨临港造修船基地、50万和30万吨级船坞建设项目,整合船舶修造产能,推动造船、修船、非船和特船并举发展。加快推进高端装备制造如大型散货船、油轮、集装箱船、豪华邮轮等主力船型的优化升级。高度重视豪华邮轮等高端装备的制造和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FPSO)船改装等高技术含量海洋装备的修理。重点发展大型油轮、5000箱以上集装箱船、液化天然气船、汽车滚装船、大型邮轮、公务船、医院船、工程船等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的研发和建造。支持相关企业完善机器人焊装线、数字化车间、智能生产线、智能船厂,提升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依托中澳皇家游艇城等项目,支持相关企业研发制造豪华游艇,将中心渔港打造成为我国北方游艇产业发展基地。推动船舶工业军民融合,加强军工技术在民用船舶领域的落地,提高民用船厂军事船舶制造水平。

船舶配套产品研发制造工程。开发船舶动力、操控配套设备,研制船舶智能化综合管理系统样机,实现动力电力、通信导航、机务管理和货物管理等系统的整合应用,并通过装船试验验证。开发船舶导航配套设备,研制e-航海示范系统和固态船用网络导航雷达系统,研发具有航路规划、海图叠加、分布式组网等功能的船用网络导航雷达系统样机,并通过装船试验验证。实现综合船桥系统等关键系统设备批量生产和销售,推进船用光纤罗经、船用北斗接收机、导航雷达等产品的开发及应用,广泛应用于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领域。研究无人艇控制系统的总体设计和系统集成,无人艇的智能控制、信息处理、导航和通信等核心技术,掌握无人艇研发的关键技术。配合液化天然气船LNG加注需求,在港口开发建设配套的LNG船舶加气站。

(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市科委、市海洋局、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临港经济区管委会负责)

(四)海水利用业。

目标:提升海水淡化设备国产化水平,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海水利用业技术进步积累原创资源。提高海水淡化能力,扩大海水淡化水应用规模,到2020年,全市海水淡化能力达到70万吨/日。

重点工程:

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工程。依托临港经济区,建设集科研开发、检测评价、孵化转化、设计咨询于一体的国家级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创新示范区和产业化基地,全面提升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科技创新能力,延伸海水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条,聚集50家以上企业落户基地,培育一批国际知名海洋科技型海水淡化工程设计、总包公司。依托北疆电厂海水淡化建设项目,建设海水淡化技术国产化开发平台,开展3.5万吨/天海水淡化装置的研究、试验和建设工作,提高海水淡化设备的国产化水平,降低淡化海水成本。重点推进工业园区及新建生活小区使用淡化海水,扩大海水淡化水应用规模。依托海晶集团化工厂迁建项目,建设海水资源综合利用及深加工技术工业化试验平台,推进相关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