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球笔记本电脑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07 17:49
分享:

2013年、2014年及2015年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量分别为1.69亿台、1.75亿台及1.64亿台,基本稳定在1.7亿台左右。2015年笔记本电脑出货有所下滑,主要是由于上半年汇率贬值,影响欧洲及拉丁美洲等新兴国家市场需求,再加上2015年三季度新规格操作系统Windows10、四季度英特尔新CPUSkylake的发布,造成了消费延迟。

数据来源:TrendForce和IDC

从市场规模变动趋势来看,2003年至2010年,主流笔记本价格逐步下降到万元人民币以下,笔记本电脑市场进入快速普及期,全球笔记本出货量高速增长,即便是遭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年复合增长率仍然高达26%。

2012年开始,行业进入调整期,其主要原因如下:其一,笔记本电脑销量受到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等可替代产品的冲击。笔记本电脑所承载的娱乐休闲功能被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所分流,用户使用笔记本电脑的时间有所降低,且更集中于办公属性,故直接影响了消费者需求。

其二,笔记本电脑更新换代速度减缓,生命周期延长。以往,笔记本电脑硬件提升快,用户对笔记本更新换代的周期也相对较短,大概为2-3年。

过去几年,笔记本新品硬件提升不明显、软件通过升级就能通用,故用户购买新一代笔记本电脑的意愿并不强烈,进而变相地延长了笔记本电脑产品的生命周期。

基于以上数据,全球笔记本电脑的出货量虽自2011年开始进入调整区间,但在2013年至2015年其降幅已逐渐趋于平缓。

未来,随着笔记本差异化定位的明确以及商业笔记本市场的稳定,其市场份额预计将保持稳定;同时,随着微软新推出的Windows10操作系统、英特尔推出第六、七代酷睿处理器以及一些新技术的进入也会拉动消费笔记本市场的增长,进一步刺激笔记本市场规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