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行业的“共享单车” 智能快递柜开启新局面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30 17:35
分享:

快递柜三大优势

一、用户端:时间差和安全性问题

1、解决时间差异:对于快递的收件人来说,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快递员打电话来送件,自己却不在家。快递柜的出现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快递员可以直接将包裹留在快递柜,待收件人回家时再自行取件。

2、解决安全性问题:目前媒体曝光了多起快递员或假冒快递员上门而造成寄(收)件人的人身安全或财产损失。快递柜却避免了这样的问题发生,快递员可以不通过直接和收(寄)件人面对面接触,增强了安全性。

二、快递员(企业)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对于快递员来说,在配送快递过程中,最影响效率的就是收件人不在家而造成的等待和反复沟通的时间。对于按件结算的快递员来说,一天送的件数越多,工资越高。所以即使快递柜对快递员收费,快递柜也能最大化他们的个人收入,总收入可以提高。

对于快递公司,很多给快递员派发的是固定工资,随着人力成本不断增加,快递柜的使用变相节省了公司成本。

三、快递柜传递信息

智能快递柜在满足主要快递业务的同时,还能通过广告、智能化系统、手机终端等各种媒介提供各类新型的业务,为用户带来各种形式的信息。

快递柜三大阵营

目前,国内智能快递柜项目已经超过百家,按照各自的背景来划分,已经明显的形成了三大阵营,分别是快递系、电商系以及独立的第三方快递柜企业。

快递柜三大阵营及其代表公司列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一、快递系企业

1、丰巢科技

●于2015年6月6日正式成立,并于2017年1月完成25亿A轮融资;

●截止2016年底,已完成全国74重点城市逾40000台柜机网点布局,并与100+全国知名物业公司达成深度战略性合作,含万科物业、中航地产、中海物业。

2、中国邮政智能包裹柜

●各地邮政及EMS都有布局智能包裹柜,但分布较零星,未呈规模;

●各地邮政与不同的企业或机关合作,包裹柜外观各异,功能也略有差异,基本具备取件和发件功能;

●邮政包裹柜的运营受其母体体制所困,以省级单位展开,因此,难以形成有效的规模网络;

●邮政与EMS拥有众多实体网点,并且其投递力量遍布各居民小区,虽然其自身业务量有限,但是,若作为基础设施向社会开放必将有利于各方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