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行业的“共享单车” 智能快递柜开启新局面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30 17:35
分享: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快递业务呈高速增长趋势,但快递末端“最后一公里”投递问题却成为快递发展的瓶颈。智能快递柜将快件暂时保存在投递箱内,并将投递信息通过短信等方式发送用户,为用户提供24小时自助取件服务,这种服务模式较好地满足了用户随时取件的需要,受到快递企业和用户的欢迎,为解决快件“最后一公里”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快递柜三大业务

1、收寄件业务

收寄件业务主要是向快递员及收件人两端同时收取的服务费用。快递柜,在其诞生之初,便是作为快递行业产业链“最后100米”的解决方案之一来定位的。所以其最基本的功能,或者说最主要的业务模式,便是在快递件被送至社区或写字楼之后提供协助的配送服务,并同时收取费用。

2、广告业务

广告费则是通过在柜面印刷广告以及相关平台为服务形式收取费用。由于快递柜企业仅仅依靠收寄件的收入难以覆盖成本,加上快递柜自身具有的公共区域陈列、展示的天然属性,广告业务很自然的成为了快递柜的另一项重要收入来源。

由于快递柜的使用客户群体大多为网购高频人群,用户定位更加精确,许多原先通过传统箱柜广告进行宣传的互联网或年轻人属性相关产品(如快消、食品、电影、网站等)纷纷选择使用快递柜作为新的广告投放渠道。

3、社区O2O业务

社区O2O业务则是利用快递柜身处社区的优势面赚取O2O电商渠道费或销售收入。社区O2O业务是快递柜打开更加多元化的业务渠道,帮助快递柜企业迈出新的一步。快递柜的创立初衷就是希望通过快递柜杀入社区,成为一个集社区电商、金融、医疗、汽车、家政等一系列社区服务的入口。

快递柜市场规模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快递行业发展研究与投资前景分析报告》指出,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为312.8亿件,并连续6年每年增长超过50%,业务收入完成3974亿元,同比增长43.5%。其中,快递柜规模达到113.3亿元,占快递业务的2.8%。可见,智能快递柜行业发展势头正盛,投资前景可观。

2011-2016年中国快递行业市场规模和快递柜规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从统计数据来看,2016年底我国快递柜存量约为12.5万组。根据行业标准,每组快递柜约为60个箱子,总共750万个快递柜。2016年平均每日快递包裹数约为8700万个,假设所有快递柜每日都被使用一次,也未达到包裹总数的十分之一,因此,快递柜确实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和用户数量增长的可能性。

2014-2016年全国智能快递柜使用数量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