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重庆农产品电商网店发展状况分析报告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27 15:54
分享:

3、本土平台入驻网店初具规模

对于以平台经济路线为商业模式的第三方平台而言,消费者构成了双边市场的“一边”,而入驻网店构成了双边市场的“另一边”。在与“双边”建立信用的基础上,如何发挥平台的跨边网络效益是关键,即访问该平台的消费者要足够多才可能吸引网店入驻,反过来入驻网店的数量达到一定规模供应琳琅满目的农产品会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上平台选购。因此,入驻网店及其上架农产品的丰富程度,是衡量平台活力的重要标志。

截止2016年底,课题组在本土较为活跃的第三方平台跟踪发现,香满园发布了上架农产品的网店有125家、上架农产品SKU有2826个,吉之汇发布了上架农产品的网店有48家、上架农产品SKU有475个(参见表3-5)。数据表明,本土平台入驻网店和农产品SKU集聚初具规模。

(三)网店总体经营质量持续向好

1、网店经营状况分类模型

网店是平台上的经营主体,从企业成本理论出发,通过课题组多家网店实地走访调研,本研究从农产品销售毛利率()、人力资源成本(C)、客单价(P)、包装及配送成本(S)、税费(T)几个关键要素出发,考察网店盈亏平衡销售收入(R),R应满足以下公式。

R│IC│R   S     -T>0(1)

其中IC是包含人力资源成本的销售毛利率。

农产品销售毛利率本研究以经营生鲜为特色的永辉超市公开年报数据为参考。

2015年永辉超市生鲜及加工毛利率(考虑了人工成本分摊)为12.81%,把农产品网店通过电商去“中间化”的超额收益与永辉超市的规模经济效益抵消,取网店含人力资源成本的毛利率为15%。

客单价以易果生鲜公布的业内领先150~200元为参考,综合课题组走访调研本地多家网店的情况,取100元为标准。包装和配送成本参考顺丰优选2015年7月1日起顺丰优选自营商品运费标准,综合考虑常规配送和冷链配送要求,取15元/单。根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小微企业相关税费减免的相关文件精神,对月销售额3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以及对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相关减免措施,暂考虑税费T取0。

综合以上因素,对公式(1)求解,得到网店盈亏平衡销售收入为R=10000元,课题组将月均销售额大于等于10000元的网店称为盈利网店。考虑到公式(1)中包含了人力资源成本,而对于个体农户来讲这部分成本即是为自身收入,课题组将月均销售额在1000元~10000元的网店称之为潜水网店,此类网店具有经营价值,并且存在经营能力提升的成长空间。另外,课题组将月均销售额在100~1000元的网店称之为溺水网店,将无销量的网店称之为僵尸网店。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