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重庆农产品电商网店发展状况分析报告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27 15:54
分享:

(二)网店规模数量总体稳中有进

从2016年全年来看,知名平台售卖重庆农产品网店数量稳中有进。2016年12月底,课题组在阿里平台(淘宝网和天猫平台合计,下同)跟踪发现销售重庆农产品的网店有9755家,比2015年12月的4576家增长了113%。分季度看,2016年2、3、4季度课题组在阿里平台连续跟踪发现销售重庆农产品的网店分别是9338、8578、9755家,规模总体保持稳定。

1、售卖重庆农产品网店地域分布较为集中

课题组在阿里平台上连续观测的数据表明(参见表3-2),售卖重庆农产品的本地网店占比近半,保持在45%~50%比例,2016年底为47%。重庆本地网店发挥根植农产品产区优势,在推动本土农产品触网中起到支柱作用。售卖重庆农产品的外省市网店注册地以四川、江苏、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湖北、山东、湖南居多,连续四个季度观测数据显示分布较为稳定。2016年底排名前三位四川为770家、江苏为630家、北京为513家,合计占比达到19%。数据表明,售卖重庆农产品网店地域分布较为集中。

对排名前三位的四川、江苏、北京网店售卖重庆农产品的品类进行分析发现,上架商品以非生鲜为主,主要类别以休闲食品、佐餐调味、火锅底料为主,主要产品有重庆火锅底料、重庆凤爪等。在生鲜大类中,也以标准化程度较高的牛肉和猪肉为主。数据表明一方面标准化较高的农产品对物流成本不够敏感,另一方面电子商务跨空间的特性也决定了网店在仓储、运营、销售等主要环节上空间分离的可能,电子商务对传统产业组织方式的影响和改变逐步显现。

2、售卖重庆农产品的本土网店以非生鲜农产品为主

售卖重庆农产品的本地网店以非生鲜农产品为主。以2016年四季度数据为例(参见表3-4),天猫平台本地网店售卖本地农产品排名前十位均为非生鲜,主要类别有火锅底料、休闲食品、粮油及其制品、佐餐调味等。其中前三位的产品为重庆火锅底料、重庆豆腐干、有友泡椒凤爪,四季度销量分别达到1040万元、790万元、595万元。非生鲜农产品标准化程度高、保质期长、无需冷链配送,更适合规模较小、依托第三方物流为主的网店售卖。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