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行业增长迅猛 微商行业成快递增量新支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2-17 14:51
分享:

近日,有网友在贴吧上发帖,称圆通快递北京站点倒闭的事情,随带附上了大量的证据和照片。

该网友称:有8件快递在北京花园桥站点停了半个多月,一直没有收到。去该站点后,有几万件堆压快递。几个圆通工作人员对该网友表示,公司还欠了他们工资。

随后,圆通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百度贴吧发帖者去站点时正好有一辆快递车卸货,并不存在“积压、欠薪、倒闭、大面积走人”的情况。客户反映收件缓慢是年初小高峰,由于部分电商快件的陆续发货,以及日常的快件收发,在整体运营上有一定压力,时效会受到影响。

其实,春节过后,快递站点包裹堆积,快递送达不及时的现象并非圆通一家。最近还曝出了不少这样的消息:快递小哥走了,转行去送外卖了。由于送外卖的收入并不比送快递低,且比送快递的轻松,快递小哥纷纷转行外卖小哥,快递行业遇到来自外卖行业的用工竞争。面对招工难、工作量大、工作辛苦、工资收入增长缓慢等现状,有人提出快递行业开始在走下坡路了,但事实是否真的如此?

快递业务收入及业务量增长迅猛

快递行业近年来的高速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从2016年的快递企业争相进入二级市场,再到年年创快递量新高的“双11”和“双12”电商狂欢节,可以说是博尽眼球。

2011年以来,快递单量及快递业务收入快速增长。快递单量由2011年的36.7亿件增长至2016年的313.5亿件,复合增速54.3%,快递业务收入由2011年的758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4005亿元,复合增速38.33%。同时,2016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51.7%;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4.6%,整体增速仍保持在高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土快递企业纷纷拥抱资本市场

近来本土快递企业扎堆上市,一方面有政策支持,另一方面与国内快递行业竞争格局有关。当下,整个快递市场的竞争,越来越趋向白热化,而中国快递行业进入全方位拥抱资本的阶段。

2015年底申通快递发布借壳上市预案,各大快递公司纷纷准备上市,最终圆通速递最先完成借壳,中通快递在美股成功IPO。目前圆通、中通、申通、韵达上市进程已全部结束,顺丰也已经完成过户。快递企业布局资本市场,获取足够的资金有望为进一步拓展业务,实现上下游收购提供支持。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商快件占快递量七成

随着这几年电商行业惊艳的表现,电商快件是快递行业发展原动力,占比超过七成。所以说近几年快递行业的高速发展,得益于电子商务的爆发式增长,快递企业为电子商务提供了商品运送服务,同时电子商务又为快递业务量的增长提供了支撑。据国家邮政局快递市场监管报告显示,2015年淘宝、天猫等电商快递包裹近150亿件,占比过七成,并保持上升趋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微商行业成快递增量新支点

智能手机的普及,带来移动购物移动支付占比逐渐增多,根据阿里巴巴统计,2016年第二季度移动购物占比高达75%,较去年同期增长20个百分点。移动购物的增多,促使了微商行业的兴起,自2014年微商行业成型以来,近两年维持高速增长状态,预计2016年微商交易额可达3607.3亿元,同比增长98.3%。微商交易同样主要借助快递进行商品运输,同时,微商基于熟人关系,与淘宝等传统网络渠道具有一定替代性,但综合而言多为新创造的消费,因此微商的兴起将为快递业务增量提供一定的支撑。

数据来源:中国微商发展研究报告

从长期来看,电商增长减速的趋势难以改变,对快递单量的增长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但鉴于包裹拆单及微商兴起带来新动力,所以短期内快递量仍将维持40%-50%左右的增速,长期可能出现高位缓降的势态。快递行业未来还将持续增长,故,称快递行业走下坡路是有失考究的。而面对快递行业招工面临其他行业竞争的压力,那么如何留住快递小哥,成为快递企业值得深思的问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