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暖意绵绵 玫瑰花企寒风萧萧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2-14 15:07
分享:

又是一年一度的情人节,且不说虐不虐“黄金贵族(单身狗)”,每到这个浪漫关口,商家们总是瞅准这一商机大赚一番。

这两天花店老板们都乐开了花,不仅销量上去了,这价格也是蹭蹭的往上涨啊!

今早有媒体爆出了1600元一束的天价玫瑰!平时3、4块一支的红色普通玫瑰花在这两天要卖到10块钱一支,且销量还很火爆,基本供不应求。

这不仅让人感叹,打工一个月,不如卖花两三天。

那么,我国的鲜花市场真的有那么火爆么?

“4”字当头萎靡不振

花卉业是世界各国农业中唯一不受农产品配额限制的产业,也是21世纪以来全球环境产业中的朝阳市场之一。花卉业主要包括鲜切花、苗木和盆栽三大类,其中鲜切花是指从活体植株上切取的,用于制作花篮、花束、花环等花卉装饰的植物材料,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

随着我国经济的日益繁荣以及欧美文化的相继渗入,对鲜切花的需求从最初的过年过节消费逐步扩大到对节日、家庭、场景和布局等方面的用量。

我国花卉产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壮大,俨然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但由于起点低,我国的鲜切花市场发展总体上明显滞后,生产规模小、专业化程度低、产品流通体系的不健全等因素皆不断削弱我国鲜切花市场的国际竞争力,阻碍其快速发展。

从供给角度看,国内鲜切花的种植在接收到需求预警的市场信号下规模开始缩减,2016年的种植面积依旧停留在“4”字头。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鲜花市场寒意袭来

市场的供给状况自然是深受需求反馈的影响。近两年来,受全球鲜切花市场不景气的大背景影响,不可避免地波及中国鲜切花产业。同时随着花卉产业大国对我国鲜切花产品输入的扩张,一定程度上挤占了本土市场份额。自2015年起,我国鲜切花市场陷入“低谷期”,首次出现同比下滑8.1%的负增长现象,2016年鲜切花市场虽降幅收窄,但市场规模依旧下降至108.5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爱情标配光环黯淡

玫瑰属于世界名花,长久以来象征着美丽和爱情,可谓是爱情的标配。

我国玫瑰花主要分布在中国华北、西北和西南地区,具体栽培分布在山东、江苏、浙江、广东等省份,我国山东平阴、北京妙蜂山涧沟、河南商水县周口镇及浙江吴兴等地都是玫瑰的有名产地。

玫瑰产业作为鲜切花的子行业,近两年来种植规模同样受到大环境影响,2016年中国玫瑰花种植面积仅有13251公顷,同比下降2.1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玫瑰花市场的终端消费者主要为消费理念先进、消费水平中商的中青年群体,以男性为主,多数青睐于购买红玫瑰品种。由于受到来自厄瓜多尔等地的进口优质玫瑰的冲击,本土消费者加大对进口玫瑰的消费力度,国内的玫瑰花销售量和销售额一直处于寒冬状态。2016年中国玫瑰花的销售量达到57亿枝,同比上涨0.39%;销售额为27.93亿元,较上年下降0.5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玫瑰花企可能过了个假情人节

1.玫瑰苗木第一股华煜盛园业绩骤降

作为国内资本市场上唯一一家以玫瑰苗木为主营产品的公司,华煜盛园的财务数据也随着情人节的到来备受关注。

华煜盛园以玫瑰苗木与园林树木的种植和销售为主营业务。根据华煜盛园公开转让说明书及定期报告,2013年、2014年及2015年,玫瑰苗木所贡献的销售收入占营收比重一直在85%以上。

其实2016年上半年华煜盛园亏损已现端倪,半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上半年营收为22.01万元,同比下降了96.59%,净利润则亏损226.2万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华煜盛园2017年2月8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6年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亏损额高达480万元。

对于亏损原因,华煜盛园在业绩预告中表示,2016年以来,随着国内整体经济呈现下行的态势,尤其是房地产开发、园林建设、道路和城镇绿化等发展放缓或停滞,苗木市场需求大幅下滑,公司原有的客户未新增苗木采购,公司也未能及时开发出新客户,使得销售受到很大影响。

2.爱尚鲜花连年亏损

从事鲜花销售的新三板挂牌公司爱尚鲜花上市至今仍处于亏损状态。据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到2015年,爱尚鲜花的亏损额分别为459.75万元、1054.14万元、2420.02万元;2016年上半年,爱尚鲜花亏损额为1878.56万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无独有偶,另外一家拟挂牌新三板的鲜花零售商诺誓商业,在2014年和2015年都处于亏损状态。诺誓商业在不少一线城市核心商业区设有门店,以高端玫瑰花和珠宝为主营业务。在玫瑰鲜花花材的选择上,主打高端的诺誓商业主要用了来自厄瓜多尔的玫瑰,其鲜花也因出现在刘诗诗的婚礼上而扬名。而根据诺誓商业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此前几年都处于亏损状态,公司2014年度、2015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6195.15万元、1.3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32.45万元、-1131.75万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