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幸福产业投资前景深度报告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11 14:00
分享:

投资机会:以价值、资源、模式和假日投资为主

2017年中国旅游业重点投资方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文化产业

发展现状:产业发展“冰火两重天”,未来潜力空间巨大

目前,中国多数文化企业规模小水平低且资源分散,我国文化产业中90%以上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文化产业集约化程度较低且资源分散;同时,由于体制的原因,整个文化产业市场化程度不高,总体来说文化产业处在一个低水平的、高度分散的、缺乏竞争的现状。而根据国际发展经验,当一国人均GDP接近或超过5000美元时,文化产业会出现一个快速增长的状态,而且随着经济的增长,文化产业也呈现持续加速增长的态势,我国的文化产业发展正符合这一趋势。当前,我国平均文化消费只占家庭消费的7%左右,发达国家占家庭消费的比重已达到20-30%,同时文化产业在总产值中所占GDP的比重也偏低,说明我国文化产业比起发达国家仍然有较大距离,市场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

文化产业近年来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一方面文化产业同质化、地产化、空壳化的发展,在全国范围内的影视基地,文化产业园区以及主题公园70%-80%处于大面积的亏损;另一方面,我国部分文化产业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特别是文化产业利用资本市场有了超常的发展,文化企业在创业板的表现突出,成为资本市场“新宠”。由于创业板文化类企业上市前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上市后有动力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寻求企业外延式的扩张,进行产业整合,提高企业整体水平,从而改变过去的竞争局面,文化产业正发生着质和量的飞跃,即从一味模仿国外开始转向利用本民族文化向自主创新发展。

市场规模:文化产业发展后劲较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2016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4.9万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58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0%,增速尽管比上半年回落0.9个百分点,依然保持较快增长。文化及相关产业10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均实现增长,文化服务业快速增长。其中,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的4个行业分别是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营业收入3917亿元,增长30.8%;文化休闲娱乐服务业878亿元,增长20.1%;文化艺术服务业203亿元,增长17.7%;广播电影电视服务业1081亿元,增长13.6%。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