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游戏业影响力事件盘点:你注意到这些事情影响到生活了吗?
来源:界面 发布日期:2017-01-04 11:56
分享:

2016年是疯狂的一年,未知的未来似乎在这一年留下诸多线索,供我们猜测,彼此争论。2016年也是政治动荡的“黑天鹅”之年,失败、恐惧和疑惑贯穿始终。

身处娱乐行业的游戏界也无法脱身,这个行业仍然被有组织地被污名化,正如混乱的美国大选一般,进步人士、媒体、女权主义者和LGBT人士正在前所未有的遭受前所未有的考验。

因此,当后辈们回眸过去,重新审视游戏文化的2016年时,他们将看到一个变革和愤怒世界的缩影(译注:本文后半部分有删节)。

有“影响力”的游戏们

在大多数年份,总有一款或两款游戏,用来当作当年的象征。也许在今年这个称号得落于一款怪物抓捕游戏之手,在这个建立与真实地理位置上的游戏中,你得走出门来到真实地点,抓捕《精灵宝可梦》中的精灵们。

《Pokemon GO》无疑具有历史意义,并非其抓捕精灵的玩法具有开创性,而是其技术成就堪称伟大,任天堂迷人的宝可梦精灵,再结合手机与数字化的地理位置信息,产生了一种爆炸性的效果。

在这个夏季的数周时间里,仿佛全世界都沉迷于同一款游戏,或以《Pokemon GO》为谈资。它是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提及之物,用以争取选民,她的政治对手唐纳德·特朗普也发起反击,在一段广告中把前者称作名为“大骗子·希拉里”的宝可梦精灵。

《Pokemon GO》对公共空间的入侵也引起了人们的讨论,它把任何地方变为游戏场所的行为并不总是会受到欢迎。譬如在广岛和平纪念公园,纪念逝者的游客和蜂拥而至的玩家总是格格不入。

同样的,这款游戏也是现今体现分享、炫耀与秀蠢的狂热互联网文化理想载体。五十年来,这样的例子可极为少见。

2016年也是大作们表现平庸的年头,新东西也并非没有。暴雪的英雄题材射击游戏《守望先锋》质量极佳,算是“暴雪出品,必属精品”的又一验证者。

作为英雄题材作品,《守望先锋》呈现了大量个性十足的游戏角色。并在游戏发售后先后推出了两名新英雄:辅助型狙击手安娜与西班牙籍黑客黑影。新角色丰富了游戏的人物,在此前,这些角色们特征鲜明,非英雄即反派。

一些等待时间极为长久的作品也在年内与我们见面,它们是《最终幻想15》和《最后的守护者》,两款游戏制作周期之长,加起来已接近19年,但最终满足了粉丝的期待。

那些大型发行商依然依赖游戏续作拉动销量,EA的《战地1》为这个已有14岁的老牌系列实现了华丽转身,而动视的《使命召唤:无限战争》也可认为是Infinity Ward的一次强势回归,在《使命召唤:幽灵》令人失望的表现后,这个系列做出了改变。而微软,则将重注押于《战争机器4》。

这一年,诸多值得一提的游戏还包括《文明6》、《羞辱2》、《幽浮2》、《神秘海域4》、《黑手党3》、《FIFA17》、《黑暗之魂3》、《泰坦陨落2》、《丧失围城4》、《看门狗2》、《极限竞速:地平线3》,以及新《毁灭战士》和《杀手47》。游戏产业在制作优秀产品的水准上依然如前。

一些小型工作室也带来了不小的惊喜,如《看火人》、《Inside》、《猫头鹰男孩》、《Obduction》、 《QuadrilateralCowboy》、《Push Me Pull You》、《Videoball》、《Severed》以及《Hyper LightDrifter》等。

《癌症似龙》获奖。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