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政策 > 正文

广东出台“生物医药创新政策十条” 打造广深港、广珠澳生物医药科技创新集聚区

发布日期:2020-05-0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广东省科技厅等9个部门联合印发实施《关于促进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围绕科技创新全链条,在创新布局、平台建设、技术供给、企业培育和人才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力争把广东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支柱产业,建设生物医药强省。

其中在强化生物医药关键核心技术供给方面,文件明确,支持中医药防治技术和产品研发;支持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在监测预警、病毒溯源、新药筛选、防控救治等方面的拓展应用,推进“互联网+健康医疗”“智慧医疗”相关成果的研发、转化和应用等。

据了解,2020年春节以来,互联网医疗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患者可以线上问诊、咨询、就医,慢病患者的复诊、用药也有了保障。国内多个省市的实体医院都开通了互联网医院,并在年初开通了互联网医疗医保支付,打通在线问诊、开方、结算、药品配送环节,为患者带来更多的便捷性,同时互联网医疗行业也迎来了机遇期,吸引更多的医院甚至药企布局。

在培育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园区和骨干企业方面,明确到2022年,培育建设10个左右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园区,培育发展研发投入超50亿元的生物医药企业1家、超十亿元的企业10家、超亿元的企业100家,新增国家技术高新企业1000家。同时鼓励银行加大对生物医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推动创投资本助力初创企业培育发展。加强CRO等研发外包服务机构的培育与奖补,完善生物医药研发外包服务体系。

在积极对接国外高端生物医药科技资源方面,鼓励世界500强药企来粤设立研发总部。对来粤建立的生物医药研发机构,经认定为省新型研发机构且评估优秀的,高的可给予1000万元奖补。随着这些系列利好措施的落实,或吸引更多的制药巨头前来广州。

同时,文件还突出了体制机制创新。将以广州、深圳为核心,打造广深港、广珠澳生物医药科技创新集聚区。并从生物制品材料通关、药品医疗器械流动等方面,打通粤港澳创新要素跨境流动路径。建立健全产品研发和临床研究激励机制,对药品医疗器械的临床前和临床研究给予奖补。

据悉,广东已启动成立了传染病诊断试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新发传染病疫苗研发技术创新联盟、粤港澳实验动物共享服务与技术创新联盟3个联盟。同时,新启动建设130余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支持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支撑疫情防控。

另外,在强化生物医药高层次人才保障方面,文件明确加大“珠江人才计划”“广东特支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对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创业团队、高层次人才的支持力度,引进培养一批创新创业人才、复合型人才等。

附:《关于促进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全文http://image1.askci.com/images/2020/05/08/6c8024e3-7170-47f4-8ce7-db92ecc15c2b.pdf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