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科晶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5 15:50
分享:

(六)产品质量风险

产品质量是保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基础。公司提供的产品具有型号多、技术范围广、技术复杂程度高、技术管理难度大等特点。虽然公司已经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且自设立以来未出现质量纠纷,但由于公司卫星通信产品及农机智能化产品技术的高度复杂性,公司无法完全避免可能存在的产品质量缺陷。如果公司在产品研制过程中出现质量缺陷或未能满足客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公司可能被监管部门处罚以及可能与客户产生诉讼纠纷,并可能因此承担赔偿责任,进而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同时会对公司的品牌形象、客户关系造成负面影响,不利于公司业务经营与持续发展。

四、财务风险

(一)收入季节性波动风险

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卫星通信和农机智能化等产品。其中,卫星通信业务主要面向我国自主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应用需求,交付验收时间与系统总体规划及实施进度相关,公司卫星通信业务第四季度交付和验收相对较多。公司农机智能化业务亦存在一定的季节性特征,主要原因是公司的农机智能化业务主要面向各地农业科技园区,订单执行进度受财政资金预算的影响较大,大部分客户会在下半年完成采购。上述原因造成公司销售收入存在季节性波动风险。

(二)应收账款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608.92万元、1,673.45万元、10,394.51万元和10,232.71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47%、24.42%、63.54%和104.96%,金额与占比增长较快。公司主要客户为央企、地方国企、上市公司等,客户资质优良,合作关系稳定。但如果主要客户的经营环境、财务状况等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并且出现支付困难、拖延付款等现象,公司将会面临无法及时收回货款的风险,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现金流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三)毛利率下降风险

公司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具有技术含量高、专业性强、研发投入大等特征,行业准入门槛高,通常具有较高的毛利率。报告期内,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60.68%、61.13%、58.66%和59.48%,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但仍然存在一定波动。为维持公司较强的盈利能力,公司必须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进行产品的迭代升级和创新。如果公司未能契合市场需求率先推出新产品、新产品效果未达预期或市场竞争加剧导致公司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可能导致公司面临综合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四)经营性现金流量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64.00万元、1,977.67万元、-487.93万元和1,159.01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120.62万元、1,695.52万元、4,213.19万元和3,062.40万元。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存在波动且与当期净利润存在一定差异。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低于当期净利润,则会对公司短期流动性的管理提出较高的要求,可能增加公司的财务风险。虽然公司目前货币资金比较充裕,但如果公司运营资金管理不当,应收账款周转变慢,经营性现金流将存在一定的风险,可能影响到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五)税收优惠政策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及相关子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小微企业税收减免、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技术转让和技术开发免征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具体情况参见本招股说明书“第八节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九、主要业务所适用的主要税种、税率及税收优惠情况(二)税收优惠”。如果未来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发生不利变化,或者公司以及子公司不再满足享受上述税收优惠政策的条件,则会导致公司的经营业绩受到不利影响。

(六)政府补助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1,362.41万元、1,131.14万元、2,217.58万元和1,622.54万元,占当期归母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64.23%、67.36%、51.18%和52.95%。作为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因承担政府部门的课题计划以及自行研发的相关技术而享受国家有关部门给予的政府补助,相关政府补助根据补助性质在收到补助当期或项目完成验收后转入当期损益,从而增厚公司各期利润。若未来期间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大幅减少,将会对公司的利润规模产生不利影响。

五、内控风险

(一)规模扩张导致的管理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发展势头良好,公司的资产规模、业务规模迅速扩大。随着公司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大,对公司的管理水平、内部控制将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的管理能力不能适应规模迅速扩张以及业务发展的需要,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未能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而及时调整和完善,将影响未来公司经营目标的实现,给公司带来较大的管理风险。

(二)内控制度执行不严风险

内部控制制度是保证公司业务正常开展的重要因素。报告期内,公司已根据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内部控制制度,对关键岗位实施了职责分离,在采购、销售、财务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有效的执行。若公司内部控制制度不能有效地贯彻和落实,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六、法律风险

(一)知识产权侵权风险

知识产权是公司保持自身竞争力的关键,主要包括专利、商业秘密等。自设立以来,公司核心技术以自主研发为主,通过持续不断的探索和积累,公司截至报告期末拥有已授权专利72项,其中发明专利40项,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业核心技术和相关技术储备。公司虽已采取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但仍不能保证公司的专利或商业秘密不被盗用或被不当使用。考虑到知识产权的特殊性,侵权信息通常较难及时获得且维权成本较高,公司若出现知识产权被侵权的情况,可能会对公司正常业务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公司一直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研发策略,避免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但仍不排除公司员工对知识产权的理解出现偏差等因素而导致的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的情形,以及少数竞争对手利用知识产权相关诉讼等不当手段延缓公司业务发展的风险。

(二)技术授权风险

半导体IP指已验证的、可重复利用的、具有某种确定功能的集成电路模块。芯片设计公司在经营和技术研发过程中,视需求通常需要获取第三方半导体IP的技术授权。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贸易逆差包括IP授权领域,进口依赖较为严重。如果由于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剧烈变动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国外公司停止对我国芯片企业进行IP授权,将影响公司业务正常开展,进而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七、发行失败风险

根据《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的规定,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若网下投资者申购数量不足导致网下初始发行比例低于法定要求,或发行人预计发行后总市值不满足其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选择的市值与财务指标上市标准的,应当中止发行;若中止发行超过3个月仍未恢复则发行终止。公司本次发行将受到证券市场整体情况、发行人经营业绩、投资者对本次发行方案的认可程度等多种内外部因素的影响,可能存在网下初始发行比例不足而导致发行失败的风险。公司的预计市值除受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影响外,还将受到国际和国内宏观经济形势、资本市场走势、市场心理和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公司本次发行可能存在因未达到预计市值而发行失败的风险。

八、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将用于卫星通信终端基带芯片研发项目、工业级5G终端基带芯片研发项目和高性能通用数字信号处理器芯片研发项目等项目,公司已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论证和测算。由于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金额较大,建设期较长,如果未来项目实施进度、市场环境等因素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导致公司面临募投项目实施效果无法达到预期目标的风险。

九、其他风险

(一)证券市场风险

股票价格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司经营成果,但不仅取决于公司的经营成果。国内外经济形势、政治环境、经济环境、资本市场走势、证券市场参与者的心理预期和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等多方面因素都可能改变投资者的预期并影响证券市场的供求关系,进而影响二级市场股票的估值。因此,公司特提醒投资者注意,在考虑投资公司股票时,应预计到包括但不限于前述各类因素可能带来的投资风险,并做出理性的投资决策。

(二)不可抗力产生的风险

暴雨、洪水、地震、台风、海啸等自然灾害和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以及其他难以预料的重大突发事件可能会对公司的财产、人员造成损害,并影响公司的正常业务经营,从而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中国和全球爆发,对各地区企业的生产经营均造成一定不利影响。目前,受疫情影响的地区仍处于生产经营的恢复之中,并且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阶段。公司的主要供应商包括芯片厂商、IP授权厂商、后端设计厂商、委托加工厂商、电子元器件厂商等,若上述供应商的供货能力受到疫情影响,将可能导致公司无法及时向客户履约。此外,疫情可能导致卫星通信系统建设、农机智能化产品的推广应用延后,该等情况均会对公司业务前景、研发计划、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