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科晶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5 15:50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一)产品研发风险

公司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迭代速度较快。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面向卫星通信和农机智能化领域,提供芯片模块、终端、整机、技术开发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公司需要根据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客户需求不断升级更新现有产品并研发新技术和新产品,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保持技术先进性和产品市场竞争力。未来几年,公司将投入卫星通信终端基带芯片、工业级5G终端基带芯片和高性能通用数字信号处理器芯片等研发项目,上述研发项目具有资金投入规模大、技术难度高、项目周期长的特点,如果公司未能准确把握市场发展趋势,或未来研发资金投入不足,导致公司研发项目无法按计划取得成果,甚至出现研发失败的情形,将对公司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二)技术产业化风险

公司主要面向信息与通信行业需求进行集成电路设计和相关电子产品开发,布局领域包括卫星互联网工业互联网、5G等新兴市场。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布局卫星通信终端基带芯片、工业级5G终端基带芯片、高性能通用数字信号处理器芯片等新产品研发。由于目前我国卫星移动通信、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尚处于起步期、产业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产业链和市场格局尚在构建之中,公司研发成果的产业化方式及收益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若公司对未来市场需求方向或需求总量判断错误,可能出现前期大量研发投入无法收回或新产品收益低于预期的情况,进而对公司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三)核心技术泄密风险

公司基于核心技术累积形成了知识产权池,并有多项产品和技术处于研发阶段,核心技术人员稳定及核心技术保密对公司的发展尤为重要。虽然公司已经制定了较为完善的核心技术保密管理制度,但由于技术秘密保护措施的局限性、技术人员的流动性以及其他不可控因素,公司仍存在核心技术泄密的风险。如果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因核心技术信息保管不善、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等原因导致核心技术泄密,将对公司研发进程和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二、市场风险

(一)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报告期主要面向卫星通信、农机智能化领域提供产品和服务,并已开始布局工业互联网领域,均属于国家政策大力支持行业,未来市场应用需求、产品性能要求、行业技术水平都将不断增长,行业产业链也将日趋完善,将有更多企业加入市场竞争。若公司未来技术研发、产业化进展不及预期,无法有效应对市场竞争加剧带来的挑战,可能出现收入增长放缓、产品毛利率下滑等情形,对公司财务经营情况造成影响。

(二)国际贸易环境变化风险

以进出口数据来衡量,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贸易逆差主要是技术附加值极高的芯片设计工具、IP授权和设备,而输出顺差的是芯片成品中的占比较低的成本端环节(以封测和制造为主),行业进口依赖较为严重。如果目前国际贸易局势持续紧张,针对我国的技术和贸易封锁不断加剧,将对集成电路行业的设计和生产造成重大影响,从而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三、经营风险

(一)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占比分别为88.87%、77.51%、73.34%和63.61%,客户集中度逐年下降,但比例仍然较高。公司主要客户为央企、地方国企、上市公司等,客户资质优良,合作关系稳定。未来如果双方合作关系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主要客户未来对公司的订单需求大幅下滑并且公司未能及时开发新客户,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二)经营业绩波动风险

2017年至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884.37万元、6,852.82万元、16,358.92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3.01%。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增长较快,主要受益于公司的技术创新及下游应用需求领域的快速增长。由于卫星通信和农机智能化均属于新兴产业,未来发展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如果客户采购计划发生变化、市场需求发生变化、公司未能持续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未能有效开拓新的客户渠道或重要客户合作关系发生变化,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三)核心人员流失风险

公司的产品研发对核心技术人员的依赖度较高,高素质的研发团队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公司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和关键。公司针对优秀人才实施了多项激励措施,对稳定公司核心技术团队起到了积极作用。若同行业竞争对手通过更优厚的待遇吸引人才或公司因管理不当等原因出现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情况,将会对公司新产品的研发以及技术能力的储备造成不利影响。

(四)委托加工风险

公司采取Fabless模式经营,专注于芯片的研发与设计,将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主要生产环节通过委托加工方式进行。此外,对于卫星通信产品和农机智能化等主要产品的生产,公司亦采取委托加工的方式。公司通过委托加工方式有效地利用了外部资源,降低了公司的固定资产投入,提高了生产效率。但是,如果出现晶圆市场价格、委托加工费大幅上涨或委外供应商产能不足、生产管理水平欠佳等情况,则可能影响公司产品质量和出货能力,公司经营业绩可能因此受到不利影响。

(五)原材料供应风险

公司产品所需原材料主要包括电子元器件及通用芯片等。电子元器件及通用芯片等行业竞争充分、市场供应充足,但其价格可能受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国际贸易形势等因素影响而上涨。若未来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而公司不能采取有效措施来抵消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可能因此受到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