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金源照明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6 09:15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海外政治经济风险

2017年至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中外销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7.65%、68.47%和59.03%,产品主要销往非洲、亚洲、美洲、大洋洲等地区。上述部分地区的政治不稳定、经济相对落后,若上述地区发生政治动荡、战乱或其他对贸易不利的事件,将会对公司的销售收入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二)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分别为13,704.51万元、16,021.59万元及18,635.93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6.67%、37.52%及41.30%,总体占比较高。公司部分客户分布于苏丹、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等非洲国家,上述地区的国家外汇储备较少,外汇政策不稳定,若未来上述国家出现更为不利的外汇紧缺、外汇管制时,公司将面临不能及时收回货款的风险。另外,由于上述地区法律制度不健全,在客户出现违约的情形下,公司通过司法途径进行跨国诉讼或仲裁的难度大、成本高、周期长,从而导致公司的货款回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未来将面临一定的坏账风险。

(三)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

公司的销售收入主要来源于出口收入,由于公司与境外客户的结算以美元、欧元、澳元等外币进行,所以公司存在一定的汇兑损益,2017年至2019年,公司的汇兑损益金额分别为-1,296.68万元、920.09万元和178.65万元,波动幅度较大,特别是2017年人民币持续升值,从而导致公司2017年的汇兑损失较大,若未来人民币汇率出现剧烈波动,将会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较大的影响,因此公司存在一定的汇率风险。

(四)海外市场依存度较高风险

公司的产品主要出口非洲、亚洲、美洲、大洋洲等地区,公司的经营状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述地区的市场情况。如果海外市场发生波动,或者部分国家政治、经济、贸易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将面临销售收入增长放缓甚至下滑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