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联瑞新材料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1 09:46
分享:

(三)财务风险

(1)关联销售占比较大的风险

公司关联方生益科技及下属公司是发行人的主要客户之一。报告期各期,公司对生益科技及下属公司的销售收入合计分别为3,598.79万元、4,375.07万元和5,540.41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3.42%、20.74%和19.92%。若未来生益科技及下属公司采购金额下降,将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2)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5,599.17万元、5,991.73万元和7,236.07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36.14%、30.60%和26.55%,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22.93%、19.77%和17.49%,是公司资产的主要组成部分。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余额可能进一步增加。若公司主要客户的经营状况发生不利变化,则会导致该等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或无法收回而发生坏账,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3)存货管理的风险

随着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公司存货规模也逐年增长。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3,473.39万元、4,593.34万元和5,911.57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2.42%、23.46%和21.69%,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4.22%、15.16%和14.29%。随着公司生产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存货金额有可能会持续增加,若公司不能保持对存货的有效管理,较大的存货规模将会对公司流动资金产生一定压力,且可能导致存货跌价准备上升,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及运营效率。

(4)税收优惠不能持续的风险

根据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国家税务局、江苏省地方税务局2014年8月、2017年11月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GF201432000514、GR201732001398),公司在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报告期各期,公司享受的上述主要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366.97万元、467.62万元和521.22万元,与当期净利润之比分别为11.22%、11.07%和8.93%,税收优惠对公司利润产生一定的影响。若未来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收紧,或者公司未能持续被评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将对公司利润造成不利影响。

(5)政府补助不能持续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公司计入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935.06万元、736.32万元和263.10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比例分别为24.45%、14.93%和3.88%。尽管公司经营成果对政府补助不存在重大依赖,但未来公司收到政府补助金额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公司存在因政府补助下降从而对未来利润总额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6)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净利润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317.08万元、649.71万元和5,568.53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270.90万元、4,224.89万元和5,836.65万元,2016年度及2017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同期净利润差距较大。未来如果公司在业务发展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持续低于净利润,将对公司营运资金的正常周转带来不利影响。

(四)内控风险

(1)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的风险

本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李晓冬先生。李晓冬先生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735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6.91%,通过硅微粉厂间接持有公司股份1,50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3.26%,合计控制公司50.17%的股份,本次发行后控制本公司37.63%的股份。李晓冬先生担任公司的董事长且为公司核心技术人员。虽然公司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但仍不能完全排除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及其他直接或间接方式对公司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决策、人事安排、关联交易和利润分配等重大事项进行控制,从而影响公司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并有可能损害本公司及本公司其他股东的利益。

(五)法律风险

(1)土地、房产等资产被抵押风险

为解决公司规模发展的资金需求,公司以房产和土地使用权抵押,向银行申请借款。截至报告期末,该抵押资产的账面价值合计为925.87万元。目前,虽然公司经营状况良好,财务稳健,并且在可预见的将来不存在影响公司持续经营的重大不利事项,但若公司不能偿付到期借款,可能导致土地、房产等资产权属发生变化,将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六)发行失败的风险

公司计划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预计将满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的上市条件。若届时未能达到预计市值的上市条件,或者发行时未能足额认购,则存在发行中止甚至发行失败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