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联瑞新材料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1 09:46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研发失败的风险

公司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研发理念,目前在研项目有5G高频基板用球形硅微粉研发、新能源汽车用低钠球形氧化铝研发、Lowɑ球形硅微粉研发等七个项目,在研项目对公司新产品的研发和未来市场的开拓起到重要的作用,若公司在研项目未达预期或下游客户需求出现变动,将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2)技术失密和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研发团队对于公司产品保持技术竞争优势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均在公司服务多年,在共同创业和长期合作中形成了较强的凝聚力。同时,通过对研发技术人才多年的培养及储备,公司目前已拥有一支专业素质高、实际开发经验丰富、创新能力强的研发团队,为公司新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公司已取得41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7项,并且在长期的研发实验和生产实践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生产工艺和技术经验。若公司出现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状况,有可能影响公司的持续研发能力,甚至造成公司的核心技术泄密,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二)经营风险

(1)市场竞争的风险

国内硅微粉行业长期以来存在众多的小型企业,且该等企业大多数技术水平相对落后、产品质量较差,从而导致硅微粉中低端市场呈现过度竞争和无序竞争的格局。同时,国外材料巨头依靠其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在国内硅微粉高端领域仍处于优势地位。公司专注于硅微粉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受产业政策推动,在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的大背景下,未来可能有更多的资本进入硅微粉行业,公司将面对更为激烈市场竞争。若公司不能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客户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巩固并增强自身优势,公司将面临市场份额被竞争对手抢占的风险,同时,市场竞争加剧将导致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出现下降的风险。

(2)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硅微粉生产所需原材料包括结晶类材料和熔融类材料,直接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比例分别为63.01%、61.95%和57.20%,占比较高。虽然公司不断通过技术更新和生产流程优化降低生产成本,扩大供应商的选择范围,并且与主要原材料供应商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但公司仍存在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给生产经营带来不利的影响。

(3)燃料动力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生产消耗的燃料动力包括电力天然气和液氧等,是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主要构成之一。报告期各期,燃料动力成本分别为1,520.13万元、2,501.60万元和3,902.87万元,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分别为17.39%、20.20%和24.62%,整体呈上升趋势。若未来燃料动力价格上升,对公司利润将产生不利影响。

(4)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公司主营业务进行,用于扩大公司主要产品的生产能力。根据现有技术水平、国家现行产业政策及产品市场现状,公司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充分论证。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如能顺利实施,则可增强公司盈利能力、保证公司持续快速发展。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计划的完成时间和实施效果等存在着一定不确定性,且随着时间推移,如果市场环境发生不利变化或由于行业技术进步使得项目技术水平不再具备竞争优势,则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可能存在无法实现预期收益的风险。同时,如果这些项目不能如期建成投产,也将给本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5)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产能扩张带来的产品销售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公司角形硅微粉和球形硅微粉的产能将会扩大。为缓解产能扩大将给公司销售带来的压力,公司一方面加强对下游细分行业的跟踪,不断开拓新客户;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销售队伍和销售网络的建设,扩大公司销售区域,提高市场占有率。尽管如此,如果本公司市场开拓不力,仍将可能造成因产能扩张带来的产品销售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