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0 15:39
分享:

(五)知识产权被侵害的风险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自主研发并掌握了一系列核心技术。同时,公司申请了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公司拥有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10项。该等无形资产对公司业务经营发挥作用,如果研发成果和核心技术等形成的知识产权受到侵害,将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

(六)发行失败的风险

科创板新股发行价格、规模、节奏等坚持市场化导向,询价、定价、配售等环节由机构投资者主导。若发行人预计发行后总市值不满足上交所上市标准的,应当中止发行。中止发行后,在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决定的有效期内,且满足会后事项监管要求的前提下,经向上交所备案,可重新启动发行。但是,如果在中国证监会做出注册决定后1年内,发行人的询价结果都无法支持其选择的市值标准,将导致发行失败。因此发行人存在发行失败的风险。

(七)募集资金项目风险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公司募集资金主要投向“研发、智能化生产线项目”,该项目经过公司详细的市场调研及可行性论证并结合公司实际经营状况和技术条件而最终确定。虽然公司经过审慎论证,募投项目符合公司的实际发展规划,但在募投项目实施过程中仍然会存在各种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影响项目的完工进度和经济效益,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2)资产折旧及摊销费用增加而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公司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投资将增加23,726.07万元,每年新增折旧摊销费用1,327.06万元。尽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前景广阔,预计项目建成并达产后效益较好,但若市场出现变化,投资项目预期收益难以实现,公司存在因折旧摊销费用大幅增加导致净利润下滑的风险。

(八)股票价格波动风险

影响股市价格波动的原因复杂,股票价格不仅取决于公司的经营状况,同时也受利率、汇率、通货膨胀、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市场买卖力量对比、重大自然灾害发生以及投资者心理预期的影响而发生波动。此外,科创板股票竞价交易设置较宽的涨跌幅限制,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其后涨跌幅限制为20%。因此公司提醒投资者,在投资本公司股票时可能因股价波动而遭受损失。

(九)本次公开发行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计算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2.40%、14.09%和16.88%。若公司本次发行成功,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总股本及净资产均将较发行前出现较大规模增长。

由于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需要一定周期,项目效益的实现存在滞后性,因此公司净利润立即实现大规模增长存在一定困难,本次发行后公司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可能较上年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短期内公司即期回报存在被摊薄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