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0 15:39
分享:

(三)内控风险

(1)技术人才流失的风险

经过数年的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公司拥有一支超过250人的专业技术队伍,涵盖机械设计、机械安装调试、仿真模拟、电气设计、电气安装、机器人应用开发等系统集成各个环节,多年的项目历练使得公司技术团队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同时,公司拥有一支专业化的技术研发团队,在方案研发、智能化焊接机器人开发、先进焊接工艺应用、机器人视觉应用、制造执行系统(MES)开发、产品标准化等研究领域技术储备丰富。随着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及智能装备行业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行业内企业对优秀技术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强烈。如果公司的技术人员出现大量流失,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的影响。

(2)管理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规模和业务收入均实现了大幅增长。随着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公司资源整合、人才建设和运营管理都面临着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经营团队的决策水平、人才队伍的管理能力和组织结构的完善程度不能适应公司业绩规模的扩张,将对公司的生产效率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四)财务风险

(1)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负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128.68万元、-7,696.78万元和-1,778.80万元,2017年度及2018年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主要原因系公司业务规模迅速扩大,经营性现金支出增加,而公司一般与客户协商约定分阶段收取货款,通常在“合同订立或合作意向确定”、“运送至客户现场且预验合格”、“终验合格”、“质保期满”这四个节点收取不同比例的货款,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与经营活动现金流出不匹配导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负。

由于公司处于成长期,未来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或偏低的现状可能仍将持续,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偿债能力带来一定的风险。

(2)存货损失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8,997.66万元、29,257.36万元和40,111.57万元,占同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1.44%、54.86%及57.44%,比例较高。公司的产品具有非标定制化的特点,虽然产品均根据订单组织生产,且大部分已取得了合同预付款,但仍存在因客户项目计划变更或公司产品最终未达到客户的技术指标要求导致合同变更或合同终止的风险,从而造成存货发生损失,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的影响。

(3)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3,527.36万元、5,979.90万元和12,126.32万元,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应收账款逐年增加,但账龄结构良好,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分别为98.97%、86.88%和96.92%。尽管公司注重应收账款回收工作,且报告期内回款情况良好,但仍不能完全排除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或无法收回的风险,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4)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2016年11月30日,公司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取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三年。公司自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减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目前公司已按照相关规定准备继续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如果公司未能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将不能继续享受所得税优惠税率,从而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根据国家现行的有关产业政策和税收政策以及公司的经营情况,在可预见的未来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将具有可持续性。但若国家未来调整有关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