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奥特维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9 09:36
分享:

(十)产品质量或其他违约风险

如公司所生产的产品出现质量、交付等与合同约定不符且无法与客户友好协商解决的情形,从而导致公司产生退货、换货甚至赔偿等额外成本,最终会对公司的声誉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十一)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公司应收账款规模较大,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9,492.54万元、21,699.32万元和30,049.00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2.71%、28.87%和35.99%。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应收账款未来有可能进一步增加。如果公司的应收账款不能及时足额回收甚至不能回收,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经营性现金流产生不利影响。

2、存货跌价风险

公司的存货数额较大,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存货的账面余额分别为20,103.40万元、29,365.97万元和39,679.33万元。其中,发出商品占比较高,占报告期各期末存货比例分别为54.90%、49.92%和52.33%,主要是公司销售的设备类产品自发出至客户验收存在较长安装调试和试运行周期所致。公司已按照会计政策的要求并结合存货的实际状况,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但仍不能排除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或其他难以预计的原因,导致存货无法顺利实现销售,或者存货价格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使得公司面临存货跌价风险。

3、经营性现金流状况不佳的风险

受应收账款、存货等经营性占用规模持续增长的影响,公司报告期内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与净利润存在较大偏离,总体状况不佳。2016-2018年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875.53万元、-10,874.42万元和-5,315.86万元。尽管客户通常会为整机类设备订单分阶段预付一定比例的款项,但该等预付款不足以完全覆盖公司为该订单生产所支付的成本和费用。因此,公司承接订单能力受到资金实力的制约。如果公司不能改善经营活动现金流不佳的状况,从中长期看,可能对公司业务发展能力造成较大不利影响,极端情况下甚至可能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造成较大不利影响。

4、税收优惠风险

公司生产的设备产品采用自主研发、设计的软件进行操作或控制,截至2019年5月31日,公司就该等软件已取得5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和46项软件产品。根据《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00号)等文件,公司销售设备搭载的自主开发操作系统软件等可作为嵌入式软件产品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公司于2015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于2018年11月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复审(证书编号:GR201832003165);智能装备公司亦于2018年11月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编号:GR201832001775)。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规定: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自颁发证书之日起有效期为三年,企业应在期满前提出复审申请,通过复审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有效期为三年。根据高新技术企业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上述公司相应期间内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报告期内,公司的税收优惠及其占公司的利润总额的影响情况如下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若出现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取消、优惠力度下降、公司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发生重大变化等不利变化,则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