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奥特维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9 09:36
分享:

(六)原材料供应风险

(1)原材料种类众多引致的风险

公司使用的原材料种类众多,部分原材料的定制化程度较高。如果公司不能较好地统筹原材料采购和使用,则可能出现因缺乏某些原材料导致生产计划延期、某类原材料采购过多导致闲置、贬值等不利情形,从而对公司生产经营效率、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

(2)采用进口元器件引致的风险

为最大程度保证公司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公司产品的部分核心元器件如PLC、机器人、伺服电机等大多采用国际知名厂商生产的产品。公司该采购策略可能存在以下风险:

(1)原材料供货周期较长,影响公司及时生产,从而延误交货;(2)进口元器件成本较高,导致公司面临同行业价格竞争压力;(3)受多种因素影响,存在断供风险;(4)受国际贸易纠纷等影响,存在因关税增加而采购价格提高的风险。

(七)人力资源风险

公司生产经营所需员工数量较大。但若出现以下情形,包括但不限于(1)公司无法招聘足够数量或适应公司业务要求的员工,导致劳动力短缺,(2)公司为留住员工或因劳动力市场状况、行业惯例或其他方面的变化,需要提高工资,(3)公司新员工因缺乏培训或经验,出现工作效率较低或产品、服务质量不合格等情形,(4)出现劳资纠纷以及大量裁减员工导致的赔偿金,可能导致公司产生额外的劳动力成本或导致公司的生产效率下降或生产延误,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八)汇率波动风险

公司存在产品出口、原材料进口以及外币借款,该等业务的计价和结算涉及美元、欧元、日元等外汇。汇率变动的影响因素众多,其波动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未来,如果汇率发生不利变动,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九)经营场地向外部租赁的风险

目前,公司生产经营场所均由租赁取得其使用权,且相关租赁协议后续将陆续到期。公司虽已决定通过募集资金建设生产厂房、研发中心和办公场所,但建成之前仍需对外租赁经营场所。公司对现有租赁生产经营场所具有优先承租权,但如果未来厂房租赁价格上升,可能导致公司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如果原租赁协议到期后不能顺利续租,还可能导致公司搬迁以及因此对生产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