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奥特维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9 09:36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与研发风险

1、下游行业的关键技术替代或技术路线发生变化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产品主要服务于晶体硅光伏电池、锂动力电池行业的特定工艺,该等下游行业的关键技术或技术路线存在发生重大变化的可能性。当前我国光伏行业是晶体硅光伏电池占主导,但若钙钛矿电池技术、薄膜电池技术取得显著进步,侵蚀甚至取代晶体硅光伏电池的主导地位,则可能使公司现有产品体系的市场需求出现大幅下降。晶体硅光伏电池的具体工艺、技术若发生重大变化亦可能对公司产品的适用性造成不利影响。

举例来说,当前光伏组件环节的工艺主要有三种,其中常规组件中5主栅组件占主导地位,多主栅组件正在批量扩产且渗透率逐步提升,叠瓦组件正在积极测试和验证。公司目前服务于前两种工艺的常规串焊机、多主栅串焊机已成熟量产且市场占有率较高。如前所述,行业内叠瓦机目前处于在推广验证阶段,虽然已于2019年取得叠瓦机的销售订单,但尚未大规模销售。

如果未来叠瓦组件渗透率大幅提升,而公司的叠瓦机届时未能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则有可能对公司未来的生产经营和盈利能力构成不利影响。锂动力电池的主要应用领域之一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锂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主流技术路线,但不排除氢燃料电池或固态电池等其他类型电池成为主流技术路线的可能性。锂电池三种封装形态(圆柱、方形和软包形态)对应的出货量也可能发生变化。若下游行业受技术进步、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其关键技术或技术路线发生重大变化,有可能改变现有的供需关系,从而影响甚至根本性地改变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

2、研发布局与下游行业发展趋势不匹配的风险

公司下游行业技术进步迅速。为应对这一特点,公司投入大量资源对下游行业的工艺和市场进行研究,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研发与技术储备。若研发布局与下游行业发展趋势不匹配,可能出现浪费研发资源,错失发展机会,甚至丧失细分市场优势市场地位等不利情形,从而影响公司的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3、项目研发失败或研发成果未能成功商业化的风险

公司对研发的投入较大。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4,756.06万元、6,267.85万元和5,727.09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81%、11.07%和9.77%。上述研发投入对公司提高现有产品性能、开发新产品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研发失败或研发成果未能成功商业化的情形。

未来,公司将保持对创新技术研发的高投入,若公司因技术门槛高、技术经济性、需求变动等因素,发生大量研发失败,或者研发成果无法成功商业化的情形,则不仅增加公司的当期费用,影响盈利能力,而且可能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产生不同程度的不利影响。4、核心人员流失以及技术失密的风险公司于2015年起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形成较丰富的技术积累。截至2019年5月31日,公司已获授权的专利395项(其中发明专利29项),已取得软件著作权56项、软件产品46项,正在申请的专利361项(其中发明专利205项)。

上述技术积累对公司持续经营起到重要作用。公司核心技术系由公司研发团队自主研发形成,其中核心技术人才对公司研发起到重要作用。若出现公司核心人员流失或重大技术失密,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市场需求下滑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客户来自光伏行业和锂动力电池行业,其中以光伏行业为主。因此,若该等行业的需求下滑,将公司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1)下游行业产业政策不利变化的风险

光伏行业、新能源汽车行业(锂动力电池的主要应用领域)均属于战略新兴产业,其发展过程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政策支持,该等政策支持对激发需求发挥了重大作用。随着行业规模扩大以及技术进步、成本下降加快,国家对该等行业的扶持政策呈现减弱趋势。报告期内,国家对光伏行业的产业政策进行多次调整,其中531新政通过限规模、降补贴等措施,大幅降低了政策扶持力度,从而导致我国2018年度新增光伏装机量同比减少16.58%。

如我国或其他主要光伏应用国家对光伏行业的政策有进一步不利变化,有可能对公司未来的生产经营产生较大不利影响。报告期内,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政策亦进行了调整。2019年3月26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9)138号),对新能源汽车补贴进行了较大幅度下调。如果相关产业政策进一步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会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的销售规模、盈利能力等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对公司销售规模、经营业绩等造成不利影响。

(2)下游行业发生不利变动的主要影响

除了前述因素外,光伏行业、锂动力电池行业的市场需求还受宏观经济、下游行业产能投资周期、技术发展变化、消费者偏好等因素影响。下游行业的不利波动主要从三个方面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1)放慢或减少产能投资,可能对公司新签订单规模、销售价格等产生不利影响;(2)对已签订单进行变更或推迟对公司产品的验收,影响公司正常经营业绩;(3)收紧新签订单的付款条件、延长应收账款的支付周期等,从而对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如果光伏、锂动力电池等行业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可能导致公司出现经营业绩下滑、资产减值、经营性净现金流量下降等不利情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