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奥特维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9 09:36
分享:

(三)公司经营决策失误风险

公司的经营决策受技术发展趋势、政策变化、市场竞争环境、宏观经济波动等方面因素影响。公司的下游是光伏、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其行业发展变动较快,存在一定的不稳定性,使得公司的经营决策难度较大。报告期内,公司为改变单一产品格局,同时充分利用公司的技术、客户等资源,丰富产品线,开始从组件设备向硅片、电池片设备布局,从光伏行业向锂动力电池行业渗透。为配合这一战略调整,公司加大了人员扩张、储备,但人员扩张速度与当期业务发展需求不匹配,导致公司员工人数在报告期内发生较大波动,并对公司2017年、2018年的经营业绩、现金流等产生较大不利影响。公司已采取措施纠正上述失误,但仍不能排除未来再次出现经营决策失误,并因此对公司造成较大不利影响的可能。

(四)产品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光伏设备是光伏行业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的关键生产资料。近年来,光伏行业总体发展较快的同时,行业内部竞争日趋激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光电转化效率,实现平价上网,是光伏行业发展的重要目标。为此,光伏行业的企业不仅要求设备厂商提高产品的性能和产能,还不断压低设备价格,提高设备的性价比。而且,设备行业产能扩张所需的固定资产投入较少、扩产周期较短,各厂商产能弹性较大,导致若同一款设备存在有效竞争,则竞争就会变得较为激烈。另外,光伏行业设备一旦完全国产化,就会失去国外同类高价设备的“锚”,导致价格下降。上述特点导致光伏设备存在毛利率下跌的风险。

(五)主要客户发生不利变动风险

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光伏产业链的硅片、组件生产环节,该等细分市场的集中度较高。根据CPIA统计,2018年前五大硅片企业的产量占总体产量的比例为64.70%,2018年前五大组件企业的产量占总体产量的比例为29.62%。相应地,公司报告期内的销售收入相对集中,前五大客户(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客户合并计算)的销售收入占销售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6.46%、33.52%、48.49%。若公司主要客户的经营和财务状况发生不利变化,或公司与主要客户之间的合作关系受到不利影响且无法迅速开发新的大型客户,将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负面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